“云”端科技模型网络赛——青少年“科创”助力“双减”


  这些天,一场线上科技模型赛在广大青少年模型爱好者中引发强烈反响,这就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中国车辆模型运动协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青少年科技模型网络系列竞赛。其新颖的竞赛模式、丰富的比赛内涵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线上办赛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哈尔滨第86中学 科技助力“双减”

哈尔滨第86中学是参赛单位之一,该校积极组织参赛小选手参与了本次比赛。学校老师张斌介绍说:“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等信息交流平台,让学生们了解相关网络竞赛规则,线上组织并交流学习网络竞赛活动相关信息,通过线上指导学生,为队员、家长和学生们讲解相关竞赛规则,海模的制作方法,线上帮助指导。”

哈尔滨第86中学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正如老师们所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绩不是某一个参赛队员的,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

比赛之余,学校还在线下组织举办了校内航海模型展和海防绘画作品展等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航模。该校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开展制作航海模型等活动,挖掘其实践性、开放性、生成性和自主性等特点,寓教于乐,在科技模型活动中培养科学思想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通过‘我爱祖国海疆’绘画作品展,普及海防知识。学生们将自己丰富的航海模型知识转化为想象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学习制作航海模型,把平常学到的理论知识加以运用,加深中小学生对这些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促进中小学生对知识的进一步学习和运用,让他们学会动脑、学会动手、学会求知、学会合作、学会探究、学会创新。”

上海周浦育才学校 “网络航模家园”受欢迎

受疫情的影响,上海市的模型活动都停止了线下比赛。作为一所一直有模型制作传统的学校,上海周浦育才学校的老师、学生都特别着急。令人欣慰的是,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创新办赛模式,搭建了新型的非聚集型线上赛事平台,学校也因此拥有了“网络航模家园”,满足了全国广大模型爱好者居家学模、做模的需求,为开展居家航模运动提供了新的经验。

学校负责老师丁梅芸介绍,疫情期间,学校开展了两个多月的网上教学,不少学生都希望能够参与最喜欢的航模制作活动,尤其想参与线上模型赛事。鉴于此,学校采用了电话讲解、视频播放、教师演示、拍照批注等方式互动交流,打破了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性。历时两周的制作、拍照、剪辑,宋梓熠同学制作的红船完成了,并参加了航海模型C7项目小学组比赛,荣获了小学组一等奖。

通过参与本次活动,不少老师、学生、家长表示,网络竞赛方便快捷,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这种新型的比赛方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满足青少年的个性和特长的发展,启发青少年思维,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从而全面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

武汉硚口区东方红小学 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武汉硚口区东方红小学同样是参赛学校,该校负责老师李文武介绍说,该校参赛选手都是五年级学生,他们全都喜欢建筑模型,喜欢制作、喜欢创意,也非常愿意参加此次线上比赛,在仅有的半个月的参赛时间里,孩子们从网络里学习相关知识,呈现了精彩的作品,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孩子们收获很大,就连上传的视频需要剪辑所用到的剪影软件都学会了,真是太开心了。

该校负责人表示,随着第二阶段比赛报名开始,学校在“双减”政策下,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启发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个性爱好和动手动脑能力,目前学校各年级社团都有学生申请第二阶段的报名,希望以此为契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转自6月2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