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学院特色 助力乡村振兴——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用心走好帮扶路

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与云南威信县安乐村、观音社区建立帮扶关系已达6年,双方干部群众之间建立了深厚情谊。今年春节时,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安乐村驻村工作队带着新春物资又来到村里,乡亲们喜笑颜开地跟他们打着招呼。

谢兴强是观音社区岩脚村民小组的脱贫户,他和老伴李世美均已年过花甲,儿子谢龙波在陕西上学,教育支出较大。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和社区两委为他们申请了农村A类低保2个、B类低保1个,帮助他们缓解了部分生活压力。

2021年,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制定了《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教育帮扶奖助学工作实施方案》,为新入学的高中、大学、研究生新生发放助学金,针对谢兴强家这样的脱贫户,以及“三类对象”还有额外的倾斜奖助。2021年11月,3000元助学金汇到了谢龙波的银行卡上。收到助学金的谢龙波专门打电话向驻村工作队表示感谢。

同年3月,云南体职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王善兴将一面写有“爱心助学、大爱无疆”的锦旗送到学院办公室,感谢学院对他及他家乡的资助、帮扶,帮助他圆了大学梦。王善兴家住昭通市威信县长安镇瓦石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并没有因贫困而放弃学业,经过不懈努力考入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习。

自2015年定点帮扶威信县以来,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共投入教育帮扶资金80余万元,资助各年级学生近400人,使家庭贫困学生得以顺利完成学业。

帮扶过程中,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同驻村工作队、威信县生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一起编制了《观音社区黄金坳村民小组生态循环有机农庄项目建设方案》,并提供5万元的引导性项目资金。

2021年农忙时节,伴随着一阵嗡嗡声,昭通市威信县长安镇安乐村上空翱翔的一只“铁鹰”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这正是云南体职院带来的无人机植保作业技术,其任务是为安乐村陈家山猕猴桃种植基地施洒叶面肥。在“机长”熟练的操控下,无人机经10个小时工作,完成了安乐村近170亩猕猴桃果园的肥料施洒任务。

安乐村在驻村队的协助下,先后种上了猕猴桃,建起了“生猪代养场”,组织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和对外劳务输出,村民显著增收。五年来,村里建起了村民活动场,饮水问题解决了,道路硬化了,路灯亮了,安乐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转自3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