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新时代中国奥运冠军的青春力量

在体育领域,奥运冠军既是精湛体育技艺和优异运动成绩的代言人,更是青年群体的先锋者和青年精神的缔造者,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从初生牛犊不怕虎到虎虎生威耀赛场,他们历经早年投身于枯燥、孤独和漫长的训练过程,以不断追求人体体能、技能、心理和智力极限,在失败和胜利中展现自我和超越自我。新时代的中国不仅能培养更多奥运冠军,而且应以释放和传递奥运冠军的正能量,形成一股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的青春力量。

一、奥运冠军是爱国青年

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凝练而成的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国家赖以生存的强大精神支撑和行为动力。在党的亲切关心下,国家、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的支持下,奥运冠军基于自身天赋和后天国家培养,实现了个人价值和国家价值。因此,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下,奥运冠军既不是自我奋斗和承受失败的孤独者,更不是自我满足和独自收获的成就者。经过实践探索,我国以复合型备战团队、体系化运动员保障制度、个性化运动员文化教育政策和全社会关爱的良好氛围等,为奥运冠军的成长和成才铺平了道路。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如心中没有“大我”,难以终成大器。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授命前往疫情一线,90高龄的袁隆平院士始终“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战疫队伍中70%以上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青年人,他们从“彷徨”“恐惧”到“勇敢”“果敢”变化过程,说明青年是可嘱托的一代。显然,奥运冠军常年奔走在外、以队为家,在千锤百炼、历经挫折的训练和比赛过程中,无数次从头再来,心中的大我成为他们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动力。苏翊鸣“感谢伟大的国家和最好的时代”体现了青年一代矢志报国的思想和情感,现如今我国奥运冠军们作为爱国青年,除了在国际赛场摘金夺银,还积极参与“体教融合走基层”、乡村振兴、公益慈善和体育教育等事业,以多种方式诠释为国而战的大我精神。

二、奥运冠军是奋斗青年

奥运冠军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其夺冠意义已超越展现超凡的身体素质、身体技能和运动技能本身,而是一个将竞技能力转化为参赛水平的艰辛过程。儿童青少年运动员在参加训练的那一刻,明知曲折艰辛的过程和夺取冠军的难度,然而,仍然树立远大目标及追逐奥运梦想。我国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8岁的时候经常在台阶上唱国歌,特别开心”,北京体育大学奥运冠军班的同学们在训练比赛时仍不忘学习深造,展现了奥运冠军脚踏实地将梦想变成现实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将这种精神由体育竞技场延伸至职业发展和融入社会之中。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可见,青年人学习和成长之路需要两种品质,一是需要坚持而“不可夺志”,二是广泛学习才能“笃志”。奥运冠军在一堂堂训练课和一次次比赛中的成长历练,其实在初级训练阶段小获成就后即可转行,在受到伤病困扰时可选择退役,在婚姻家庭面前可选择舒适的生活。然而,只要国家需要、只要心怀梦想、只要身体允许,他们永远是国家队的定海神针和后起之秀的榜样。面对新冠疫情奥运延期,如吕小军一批老运动员为了奥运梦、中国梦忍受伤病折磨,仍坚持到最后一刻夺得奥运冠军;武大靖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提示并保护队友任子威,像战士们的交接仪式一样,感人至深。他们将对国家的热爱、事业的忠诚融入进青春年华的奋斗之中,根植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

三、奥运冠军是勇敢青年

竞技体育是勇敢者的游戏,更是塑造勇敢精神的最佳方式。奥运冠军自幼选择了竞技体育,超越自我、顽强拼搏、英勇向前等成为他们必备的精神品质。诚然,竞技体育受运动员自身训练水平、竞技状态和对手、环境、规则等外界多因素影响,奥运冠军在赛场上表现出英勇形象和释放出夺冠的霸气,蕴含着不畏艰难、不惧逆境、不怕对手,与自我和对手顽强拼搏的竞技精神。单板滑雪大跳台运动员苏翊鸣7岁时就曾在训练中骨折,然而他知晓唯有迎难而上、挑战难度才能取得竞技水平和成绩的突破。因此,他不但没有中途放弃,反而在数月一天长达6小时的训练中,无数次地反复练习新难度动作,最终以顽强拼搏的勇敢精神屡获竞技成绩的突破。显然,奥运冠军历经长期艰苦的训练和大赛的磨练,在训练和比赛中,具备了冷静面对失败的心态、理智判断形势的思维、自信迎接困难的底气、创新破解瓶颈的精神等。例如我国奥运冠军在取得突破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竞技体育规律和创新专项训练方法,如拳击的“海盗式打法”、跳水的“压水花技术”、女子排球的“短平快”技战术特征等,体现了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勇于挑战的特质。可见,奥运冠军并非仅是吃苦耐劳的体力劳动者,而是身心统一、知行合一诠释勇敢精神的践行者。

四、奥运冠军是活力青年

在全球体育治理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秉承包容、开放、共享等理念,理性看待奥运成绩的得失,更注重全方位地为全球体育贡献中国方案。因此,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完善的备战体系为运动员在奥运赛事展现竞技表现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从体育价值观的角度,正在以“不以胜负论英雄,英雄就要敢于争第一”的认知,传递和传播体育的多元价值与功能。随着国家日益强大,我国奥运冠军作为沐浴在改革开放下的青年群体,在面对媒体时大方得体、乐观自信,尤其基于我国发达的互联网技术和庞大的网民群体,奥运冠军的生活点滴、夺冠花絮和背后故事往往成为置顶的新闻话题。他们在世界赛场和生活中所外露的言谈举止、精神面貌、个性流露等,代表着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实际上,长期、系统和科学地接受体育锻炼或训练,对人体尤其是青少年神经系统、认知能力和心理素质等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为运动员养成积极乐观开朗的个性奠定了基础。当今,奥运冠军不仅是训练场和竞技场的佼佼者,更是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活力青年。

在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奥运冠军代表着新时代发展的青春力量,备受社会关注。为满足时代发展和社会大众的文化需求,我们要创造性和创新性地打造中国奥运冠军文化品牌,以奥运冠军为载体,传承中华优秀体育文化,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作者系武汉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