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让她变得有梦想

今年19岁的孙文华目前是河北省高山滑雪队的一名运动员,也是延边大学的一名学生。一直以来,她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对未来没有明确目标和梦想的人,直到通过练习体育考上大学,让她知道了自己也可以做得很棒,体育可以改变自己。

谈到自己如何与冰雪结缘,孙文华说:“2015年我在张家口宣化二中上学,当时有一个机会可以通过选拔进入专业运动队。当时选拔不是说看我们的滑雪能力,而是看综合能力和身体素质,以及自身对于未来从事这项运动的意愿,通过报名的方式参加了集训,然后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和选拔最终进入省队。”孙文华说,尽管当时自己还不会滑雪,可能学习能力比较强,身体素质、力量和协调性都还不错,所以最终留在队伍中。

学习一项新技能,最难的就是迈出第一步,后面的进步更是离不开教练的悉心教导。孙文华说,“刚开始我也经历过新手都会经历的‘摔’,但是随着后面不断练习和学习,对雪板和身体的控制能力不断增强,也滑得越来越稳了。”

孙文华说:“一开始只是在电视上见过,像苏翊鸣和谷爱凌那种动作很酷炫的比赛,自己接触之后才发现,原来滑雪也分很多种类,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挑战和乐趣,当自己全身心投入的时候就会非常享受。我们当时是训练了一年之后开始分的项目,主要依旧自身兴趣爱好和教练认为自己适合的项目进行分项,因为我开始学习的就是双板,对高山滑雪也有兴趣,所以最终选择了高山滑雪。”

对于冬季运动而言,季节的要求要多于夏季项目,尤其是雪上运动。孙文华说:“每年雪季的时候我们都会去崇礼或东北的雪场练习,夏天的时候会去集训,在海边沙滩、足球学校里进行陆地训练和体能训练,也会去室内滑雪场练习。”

孙文华不仅是一名运动员还是一名学生,训练之余学习是不能放松的。“其实最难的是刚开始接触滑雪的时候,因为是一项新运动,所以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有所收获。”孙文华说,“我觉得周围队友的带动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晚上或周末放假的时候看到周围的人都在上网课或看书,自己也就不好意思偷懒了,因为知道如果自己不学就会退步,而周围的人都在进步。其实不仅是在学习上,在训练中也是如此,当我遇到瓶颈训练水平停滞不前时,队友就会鼓励我,下次一定会成功一定能突破自己,在他们的鼓励和带动下我也更加自信,去更好地完成教练布置的训练计划和任务。”

对于未来,孙文华说自己会努力训练,希望下一届的冬奥会上,自己也可以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