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培训青年骨干教练员

2月28日,2022年“优青计划”上海市青年骨干教练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举行。

在开班仪式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表示,教练员队伍建设对于提高上海竞技体育水平,将体育打造成为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一张“金名片”,具有重要的意义。她要求培训班的学员们把上海体育人的优良作风从运动队带到培训班中,做好角色转换,严格遵守纪律,积极主动思考,注重实践操作,重视全面提升,高质量完成培训班的学习。

据了解,上海市体育局一向高度重视教练员队伍建设,从2014年至今,共组织了三期主要针对退役运动员转岗教练员的脱产培训班,由于第一期人数近百人,所以又称为“百人计划”。这是市体育局立足长远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本市教练员整体执教能力的重要抓手。经过前三期的培训,沈琼、石鹏等青年教练员已经脱颖而出,活跃在全运会以及国内、国际比赛的赛场,在各级运动队中挑起大梁。

本次“优青计划”培训班是为期四个月的全脱产培训,是“百人计划”的升级版。作为上海市“十四五”体育人才发展规划人才强体工程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标是为退役后有志于投身教练员事业的优秀运动员,以及新上岗的教练员提供职业成长平台。培训班通过理论素养培训、实践带训能力培训、创新思维培训等,使他们能顺利完成角色转换,为未来的教练员职业生涯打好基础,为上海竞技体育的高质量发展,储备一批优秀的青年骨干教练员。

本次培训班学员共55人,其中不乏火亮、高磊、麦嘉杰、汤露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全国冠军。本次培训班将帮助他们在新的岗位开好局,起好步,作为教练员在赛场上展现新的辉煌。(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