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健康“大比武” 体教融合促成长——安徽铜陵市举办首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大比武

11月14日,“奔跑吧少年”——铜陵市首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大比武在该市体育中心圆满落幕。经全市各校、县(区)选拔后,来自151所学校1667名中小学生同场“比武”,助力“双减”落地见效,促进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据了解,“大比武”前后为期4天,分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进行“比武”,其中小学分三个学段,一、二年级 50米跑、坐位体前屈 、1分钟跳绳3个项目;三、四年级 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4个项目;五、六年级 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8往返跑5个项目。初中组 、高中组同设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等7个项目。“大比武”成绩由各个队员各参赛项目单项成绩合成汇总所得,各组别、各学段按照一定的比例,设置奖项,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牵动着每个家长,也关系着祖国的未来与发展。今年以来,铜陵市积极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结合“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铜陵市借力体教深度融合,出真招、求实效,多措并举推进“五项管理”,行之有效落实“双减”政策, 打出以“减”促“增”“组合拳”。充分发挥青少年学生热爱运动的天性,推进教育、体育工作双向融合,让青少年学生在“双减”中,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不断增强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

通过举办青少年学生全员参与的体育赛事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不仅创新举办首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大比武,“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活动暨亲子运动会等赛事,还通过“校、县(区)、市”联动,开展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登山等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并在市第十三届运会中增设青少部,为青少年体育运动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

该市首届中学生体质健康大比武是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一项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青少年体育赛事,通过学校、县(区)和市“三级赛事”,引导中小学生全员参与,强身健体。并通过大比武成绩数据运用,及时掌握全市青少年学生的体质现状,为教育和体育主管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9月,铜陵市教体局出台《铜陵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将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作为督导评估内容,每学年对全市各校的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开展抽查和复核评估工作,并将结果纳入到年度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考核指标里进行督导。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不仅如此,该市还将通过优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方案,引导青少年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通过一系列举措,撬动青少年学生健体强基的“杠杆”,引导全市各校、青少年学生以及广大家长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促进青少年学生文化学习和身心健康协调发展。(通讯员:徐小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