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第七中学 足球特色办学

  在4月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杯”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上,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第七中学在高中男子组比赛中一举夺魁,以7场比赛进32球、0失球的绝佳战绩横扫对手。探索智育与体育并重的培养模式,充分重视足球队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是达旗七中足球队成功的秘诀。

突出足球特色办学

    达旗七中在课程设置上突出足球教学特色,在高一、高二年级每周都有一节足球课。现在全校共有男子足球运动员42名,其中取得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资格的队员分别有7人和16人;另外还有女子足球运动员16名。学校聘请了亚足联A级教练白险峰来指导训练及比赛,这一级别的教练员在全区仅有两人。“职业梯队孩子的梦想就是走职业化道路,但上不去的孩子下一步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影响。”白险峰此前执教过天津泰达职业球员梯队,非常清楚两者之间的差别,“我来到校园也是为了探索一些有天赋的孩子能不能走上职业道路,即使没有实现当职业球员的梦,他们能因足球特长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也很有好处。”
     达旗七中在每一个年级单独设立足球特长生班级,精选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骨干对校队队员进行文化课集中辅导,每天安排4至6节文化课,以弥补队员因日常训练及参与各级各类比赛造成文化课学习的延误。

智体结合 形成校园足球文化

    “一开始我是最爱打篮球的,后来跟着白教练训练,就爱上了足球。”达旗七中第一位因足球特长上大学的学生翟凯民此前是校队守门员,如今已被陕西师范大学以第一名的成绩特招提前录取,学习行政管理专业。“白指导每年都会带我们出去集训比赛,跟专业队也踢过,去年我还去天津权健集训了一段时间,感觉我们并不比他们差。”踢足球让翟凯民和他的队友们收获了足够的自信,也立志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上大学之后我要好好学习,替学校多争取荣誉,也想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
     达旗七中足球队成绩的取得,与学校非常重视校园足球文化氛围的营造分不开,该校一直在加大对足球知识的宣传、普及和推广。初步形成了“班班有足球队,周周上足球课,年年搞足球赛,人人都想参与”的大好局面。
     达旗七中是鄂尔多斯市校园足球发展的典型,“全市已建成34所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正在申报7所国家级、60所自治区足球特色学校,还自建了20所市级足球特色学校和14所足球特色幼儿园。”鄂尔多斯市校足办主任张秀玲告诉记者,全市针对足球特色学校如何抓足球,各个旗区的学校都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比如通过课改让真正喜欢足球的孩子上好足球课,其他孩子可以以不同角色和身份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比如成为足球小记者、足球小解说员等,校园足球在我们的学校里就像一部电视剧一样,有主演、编剧、导演、摄像等不同角色分工,学生们都能参与进来,形成一种足球文化。”张秀玲认为解决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难题,必须改变校长、家长、班主任和其他任课老师几个主体的认识,并找对方式方法。“我们邀请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专门来给校长和体育老师等讲课。每次有足球活动也都邀请家长参与,他们都表示只要孩子喜欢踢球、能踢好球,家长就全力支持。我们很多学校举办的‘校长杯’五人制比赛,要求班主任老师也上场,很多班主任过去没参与这种比赛,会觉得可望而不可即,几场比赛踢下来,就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也更支持自己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