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区——滴灌式培养校园足球人才

  “跑起来、传球、射门!”刚踏入重庆市涪陵区第五中学校园,记者就被该校足球场上奋力训练的身影吸引。尽管天气酷热难当,但在一个小时的训练中,场上的队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软梯协调性训练、运球、绕杆等训练项目,都完成得非常到位。
    虽然时下已是学校暑假期间,但记者注意到,涪陵区的部分校园里孩子们的足球训练仍然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对此,涪陵五中德育处韩主任说:“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校男足就多次夺得全区中学足球比赛冠军,是重庆市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布局试点学校,因此我们在暑假也安排了训练时间,必须要保持队伍的体能和竞技水平。”
    据介绍,作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布局试点学校,为了推广和普及校园足球,涪陵五中专门编写了《足球校本教材》和《足球课程教学大纲》等校本教材,每个班级每周上一节足球内容的体育课,尽最大可能让每个学生掌握一定的足球知识,培养他们的足球运动技能。
    事实上,从2014年起,涪陵在全区34所学校布点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其中小学19所、初中11所、高中4所。布点学校有专门开展足球活动的场地和组织足球训练的教师;在校学生每周有不少于2小时足球活动时间,保证全校不少于50%的学生参加足球活动。每个学校建立校级足球代表队,课余训练坚持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训练不少于1.5小时,寒假训练不少于10天,暑假训练不少于20天;学校组织校内班级间和年级间比赛。
    “通过布点组织发展,不仅推进了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形成了足球运动的规模,而且有利于开展高标准高技能的专业精准滴灌式培养,同时也推进了阳光校园建设。” 涪陵区教委体卫科负责人郭彬说。
    作为同样是体育特色学校的荔枝希望小学,该校通过班会、班队课,让学生更多地了解足球文化;着手编纂本校足球教材,让足球教学更加系统化、科学化,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启动班级、学校足球啦啦操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校足球氛围,进一步优化学校足球联赛活动。
    对于多年来开展校园足球的体会,该校校长周杰表示:“让足球在带给学生心灵愉悦和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助推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我认为是双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