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武术夏令营让武术成为圆梦途径

  7月中旬,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青少年武术夏令营长春站、大连站活动分别在两地开营。本次夏令营持续一周,来自长春、大连市各区的260多名中小学生在夏令营中系统地学习了武术相关知识,初步接触、认识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武术。
    据了解,今年的夏令营主要面向并无武术基础的中小学生,学习内容则包括了武术基本功、武术健身操《旭日东升》、《英雄少年》,中国武术段位制长拳一段单练、对练等等,同时也针对中国武术的传统文化进行系统学习。在夏令营活动中,大连营的中小学生还集体参观了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观看了大连武之梦艺术团交流表演。对于此次夏令营,总局青少司、总局武管中心、吉林省、大连市体育部门高度重视,精心选派了教学经验丰富、熟练掌握武术操和中国武术段位制系列教程的武术教练对孩子们进行教学和辅导。
    在长春营的开营仪式上,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中国武协副主席张玉萍说,全国青少年武术夏令营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以继承民族传统文化责任感、使命感为目的,进一步推动“校园武术”可持续发展,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项具体举措。夏令营活动可以让广大习武青少年更加开阔眼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友谊、提高技能,为弘扬中华武术、培养武术人才,磨炼习武少年意志起到积极作用。
    而在大连营开营仪式上,大连市体育局局长张运东表示,武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对广大青少年的培养。今年是总局武管中心第二次将青少年武术夏令营分站活动设在大连,为大连广大青少年开辟了通向习武的通道,也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健身活动,为大连武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
    大连市武协主席赵锡金介绍,多年来,大连武术事业在总局武管中心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建设一流设施、打造精品活动、惠及广大群众的工作理念,促进协会工作扎实开展。拥有3.6万会员的大连武协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大连万人太极拳展演、10届大连国际武术文化节和11届老拳师才艺展演,这些都成为大连市全民健身示范性活动,其中万人太极拳展演和国际武术文化节还被评为“2015年度大连市民最喜爱的全民健身十大品牌活动”。赵锡金个人投资1.46亿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武术专题文化博物馆建成后捐赠政府并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成为中小学和广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被大世界基尼斯中国之最授予“中国规模最大的武术文化博物馆”称号。
    承办大连夏令营活动的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馆长赵法臻在开营仪式上表示,全国青少年武术夏令营在大连举办是大连武术的一件大事,也是大连青少年武术爱好者的一件喜事。赵法臻认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习武将推动全民健身常态化,总局武管中心举办青少年武术夏令营活动,就是让广大青少年增加对武术文化的了解,把武术作为强身健体、弘扬国粹、实现理想的重要途径,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