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习练少年拳强身心


“强心健体•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习练少年拳

全国武术冠军、云南省体育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业务科长、武英级运动健将、武术和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员杨俊为体育小记者们示范少年拳动作

杨俊教练带领体育小记者们习练少年拳

体育小记者们分组展示少年拳学习成果

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成员余祥睿为大家表演太极拳

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成员王陟为大家表演太极拳

  “这是牦牛的脚,鹰的嘴巴和利爪,青蛙的肚皮,大鹏鸟的翅膀……”8月4日,在丽江武术协会武馆,“强心健体•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小记者们热身完毕,便被杨俊教练对勇士牌的描述所牢牢吸引。
  “这是丽江的守护神大鹏金翅鸟,它身上红色和绿色的彩带,代表了自然界的火与水,寓意着人与自然和谐相融,也告诉我们生活中不能只靠武力解决问题,要理解他人,和谐相处。”杨俊教练认真地为体育小记者们讲述勇士牌中所包含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并告诉大家练得好的,将被授予勇士牌。此言一出,小记者们立刻“哇”声一片,暗自下了夺牌的决心。
  “未学武前先明礼(理),一方面要懂礼貌,另一方面要明白武术动作中的道理,将武术的意念融入生活。”全国武术冠军、云南省体育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业务科长、武英级运动健将、武术和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员杨俊作为此次夏令营的武术指导,特意为体育小记者创编出一套既能传承中国武术传统又有助于青少年缓解疲劳、舒活筋骨的少年拳。
  据杨俊教练介绍:少年拳共分两段,由18个动作组合而成,包含武术中拳、掌、勾三个手型以及弓步、马步、仆步三种步伐,简单易学而又富于变化。少年拳既融入了武术的基本功法动作,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武术的演练方式,在遇到危险或受到侵害时,懂得怎样保护自己,又可以帮助孩子们缓解学习压力,舒展脊柱,在身体上重新得到修整,展现精气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体育小记者夏令营营员、即将参加云南省青少年武术比赛的余祥睿和王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实在是太棒了!”刚刚结束武术学习的体育小记者们看到如此专业的表演,佩服之余不禁心生向往:“我要是能练得跟他们一样好该多好!”
  “夏令营中的很多孩子从来没有接触过武术,通过短短一堂课的学习,他们很快就接受并掌握了基本动作,增强了协调性,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他们表现得都很棒!”杨俊教练赞赏地说。汪莞悦、孙闻健、刘子嘉、郑皓严、杨梓巍、恭筱淞等小记者荣获勇士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