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抓”促改革,推动游泳进校园 ——贵州省体育局2022年深化体教融合改革之游泳进校园综述

    
  为践行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青少年防溺水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省体育局不断深化体教融合改革,推进游泳课进中小学,普及学生的游泳技能,有效减少溺亡事故的发生,帮助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促进体育消费,壮大体育产业。

  一是抓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深化体教融合相关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谋划,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体教融合制度体系。在省委深化体教融合改革专题组指导下,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工作制度、保障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督促各级严格落实《贵州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整体解决方案》,将游泳课进中小学作为“十四五”时期深化体教融合改革的重要工作,从制度上将游泳课进中小学试点改革列入工作规划,保障了体教融合改革的有力推进。

  二是抓资源整合。省体育局加强对接省教育厅,形成协同畅通工作机制,督促各市(州)县(市、区)体育部门加强与本级教育、宣传、消防等部门密切协作。印发实施《贵州省游泳课进中小学试点县遴选办法》,形成本级推进游泳课进中小学工作实施方案,由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牵头抓落实,周密部署、各司其职、压紧责任,形成由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市场参与的综合协调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三是抓组织保障。各级体育部门采用以低收费、政府补贴、以奖代补、政府减免+低收费等多种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游泳进中小学项目,变输血为造血助推体教融合有效开展。截至目前,省体育局共投入省级引导资金547万元,建立了云岩区、播州区、长顺县等20个试点县,推动全省共115所学校、近4万名中小学生直接参加了游泳课程的学习和训练,间接带动各地各类游泳馆锻炼人群成倍增长,体育消费得到有效促进。试点县示范引领成效凸显,各地正积极按照《贵州省游泳课进中小学试点县遴选办法》参与到游泳课进中小学项目中。通过游泳项目的体教深度融合,促进公共体育资源的综合利用,有效降低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率,提升体育消费水平,得到新华社、中国体育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