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届青少年体育大会经验交流 三峡大学:课堂内外联动 训练学赛并行

编者按

2023年3月8日至10日,首届湖北省青少年体育大会在枝江举行。湖北体育官微编发部分大会交流发言,以期凝聚智慧、形成合力,把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走深体教融合、走实“61530”行动的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共同探索湖北体教融合和体校建设发展特色之路。

课堂内外联动 训练学赛并行 助力试点工作深入推进

自2022年7月,三峡大学与枝江市结对帮扶共同建设湖北省体教融合示范区建设以来,三峡大学体育学院与枝江市文旅局、教育局、各中小学积极交流,在充分调研枝江市试点建设需求的基础上,从学校体育和运动训练两个方面助力推进体教融合示范区试点建设工作。

学校体育工作方面


一是研讨教学 提高体育课程质量。体育融合的主阵地是学校体育课堂,帮扶工作主要核心也围绕着“如何提升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而展开。三峡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罗红带领专家教师团队深入中小学体育课堂,从课程资源建设、课程方法革新和课程体系完善三个方面提供指导。

(一)为“一校一品”校本课程提供教学资源的建设指导。根据枝江市中小学特色项目基础,专家教师和一线教师面对面交流,根据单个运动项目的教学规律,共同研讨就如何在一个项目上不断挖掘教学素材以丰富体育教学资源。

(二)诊断课堂,为体育教学方法和组织提供反馈意见。体育教育系组织教研活动,研读枝江市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视频资料及教学文件,从各个教学环节集体为枝江市中小学体育课程进行教学评价,后期将由资深体育教学评委撰写反馈报告供一线教师参考。

(三)落地科研成果,为体育课程体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以三峡大学体育学院王玮老师负责的国家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子项目为依托,为枝江市中小(幼)体育课程一体化提供单个运动项目各水平段的课程内容和标准建设样本,完善枝江市中小(幼)体育课程体系,真正落实学生掌握至少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形成终身体育的运动习惯。

二是拓展项目,提升“1+1+N”课后体育服务水平。三峡大学体育学院将枝江市教育局列为实习实践基地,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见习将全覆盖枝江市各中小学。实习生在校内经过两年以上的教材教法学习和运动专项学习,涉及定向运动、攀岩、花样跳绳等青少年喜欢的运动20余项,实习期间由资深教师全程指导。实习生队伍的加入为枝江市“双减”政策下的课后体育服务充实内容、丰富形式。

三是跟踪指导,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学生体质健康是体教融合工作的核心观测点。2022年9月,三峡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秦小平带领团队和枝江市文旅局签订了《枝江市中小学体质健康监测》项目,以公园路小学为据点指导学生体质测试工作、数据采集分析工作和体质健康的运动干预工作,每年形成研究报告。为该校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进行常年动态的监测和指导。


运动训练工作方面


一是指导运训,助力竞技人才培养质量。

(一)运动训练专家为选才、育才提供智囊服务。三峡大学体育学院正在组建运动训练专家团队,从枝江市学校各运动队项目基础、运动员自身条件和训练方法给予指导,充分挖掘和培养有竞技潜力的体育后备人才。

(二)运动项目专家提供训练方案的参谋。三峡大学体育学院组建了由资深教师和高水平运动员(篮球、足球、武术)构成的32位师生教练团队加入枝江市教体联合指导组,指导组定期到现场通过上示范课为基层教练员提供运动训练科学化的指导,提高训练效果。

二是完善赛事,确保“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实效。

结合枝江市青少年现有赛事基础,以三峡大学体育学院王伟明老师负责的《中国篮协认证赛事标准、分级和球员积分办法》项目为依托,选择小篮球赛事为试点项目,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组织校内外多形式比赛,打造常态化赛事活动,提升枝江市青少年参与赛事的积极性和获得感,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训”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