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汇文中学成立“贺龙班”

为落实“双减”政策,深化体教融合,探索新时代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协会和训练基地各自优势,提高协同育人质量,2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中国田径协会、北京汇文中学三方在资源共享、平等协商基础上开展“体教融合”合作育人的探索,在汇文中学成立“贺龙班”并举行揭牌仪式。

新成立的“贺龙班”将面向全国选拔和培养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主要围绕田径项目开展贯通化、一体化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合作培养,共建队伍,共享教练资源、场地资源和教学资源,建立学校、协会和训练基地“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教育合作共同体。该项目为学生纵向升学和横向进入专项运动队、职业体育俱乐部打通通道,建立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激励机制。

北京汇文中学德育副校长介绍,未来汇文中学负责“贺龙班”学生的学籍管理、文化课程教育、日常管理等事宜。学校不希望有体育天赋的孩子脱离正常的教育环境,因此“贺龙班”的学生会根据年龄融入普通班级中,不独立成班,为孩子提供正常的教育成长环境。对于“贺龙班”学生的选拔标准,将会综合考量运动成绩和学业水平结果、道德水平等。

据悉,体育总局训练局负责为“贺龙班”提供训练场地、部分训练器材,并建立青少年运动能力测试评估中心,联合在学生选拔和“贺龙班”的学生培养过程中开展体质健康和运动能力信息采集与综合评价。中国田协负责协助学校对“贺龙班”进行招生,并在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学生升学给予支持,同时负责安排高水平教练进行不定期的指导和培训,为“贺龙班”学生提供参加比赛的机会等事宜。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贺龙班”将迎来首批学生。(转自2月23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