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一校一品”体育课堂有新模式

日前,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通知。这是浙江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浙江实际,研究制定的体育新时期发展方向。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程、强化学生体能训练、培育地域特色品牌、健全竞赛体系、整合体教优质资源、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配强培优体育教师、优化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等方面。

《意见》提出,要推动课外活动课程化管理,支持和引导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小学每天增加1节户外活动课,列入校本课程计划。在课程组织形式上提出“必学限学 自选”的课程模式,推广“学—练—评”一致性体育课堂教学模式等。

“只有让孩子们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才能真正完成‘1+1’的体育课堂新模式。”台州学院附属中学副校长郭政介绍道,学校通过教会、勤练、常赛三位一体的体育教学创新模式,让孩子们在竞技中发掘体育的独特魅力。这样的创新举措在浙江其他学校也在同步推行,像衢州市白云学校以“体教融合”办学模式推动素质教育发展,在田径、射击、足球、短式网球、健美操等项目上形成了鲜明特色;绍兴市柯桥区所在中小学落实“让每个学生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开设近100个体育精品社团,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运动需求。

“这些都是浙江省的创新举措,特别是‘双减’后,课后服务成为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阵地。”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有不少学校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游泳、武术、龙舟、海岛运动、舞龙舞狮、围棋等优势特色体育项目,普及阳光体育运动,推动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特色发展新格局。这些突出地方特色的体育项目也可以成为课后服务的有效补充。未来,为了优化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浙江下一步将积极探索体育课程考试改革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方法途径,促进全面发展。(转自5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