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少年 跑向未来

2022年奔跑吧·少年“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成都站)日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新津区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启动,来自成都23个区(市)县的参赛代表参与了启动仪式。

据介绍,“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发起的“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系列活动和中国卫星导航年会科普板块重要内容。本次赛事巧妙利用北斗时空科技与社区、公园、景区、绿道等空间场景结合,形成“随时参与、就近就便”的创新数字化运动场景,有力促进体育事业与北斗系统深度融合。今年以“北斗少年 跑向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推出“北斗智慧跑”“北斗少年营”“北斗智慧定向”“北斗智慧滑雪”四个系列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全国线上赛自2022年3月12日启动之日起将贯穿全年;线下赛将视疫情择机择地举办城市巡回赛,并将于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期间在北京顺义举办城市邀请赛,总决赛将于2022年国庆节期间举办。

本次启动仪式,新津以“线上定位跑+线下分散跑”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家庭、居民积极参与。赛事负责人说:“本次启动仪式将掀起成都市挑战世界纪录的运动风潮。赛事期间,在附近的公园、绿道,打开手机发表运动宣言,并随数字赛道完成寻点打卡、答题闯关,成都市将汇总参赛选手发表运动宣言的总数量挑战‘单场活动收到最多的运动宣言’世界纪录。”据介绍,融入北斗特色功能的该项赛事,将携手2000万成都市民共同铸就成都体育新成就,让更多的成都人“爱”上跑步,“爱”上体育健身,“爱”上北斗科技,通过发表运动宣言挑战世界纪录,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为成都市创建国际赛事名城“代言”。赛事主办方代表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世界纪录挑战规则,市民代表、青少年代表共同宣读了挑战宣言:“用我运动活力,为幸福成都加油!”

活动现场,参赛选手在赛道中全力奔跑,并用手机寻找闯关点,以知识答题和运动挑战的形式“闯”过各个关卡,新颖有趣的形式让选手们大呼过瘾。“发出自己的运动宣言,为成都加油喝彩,创造全新的世界纪录,参与到其中非常有自豪感!”现场参赛选手兴奋地说。据介绍,作为本次世界纪录挑战首发地,新津已经为创纪录做好了充分准备。活动当天,新津下辖8个街镇组织居民与主会场同时起跑,并将充分利用新津区绿道、公园、社区道路等资源,在接下来的挑战期限内全面发动社区青少年、亲子家庭、居民参与到赛事活动当中,让“津津乐跑”成为市民“津津乐道”的全新话题。

本次赛事将动员成都23个区(市)县下辖的200余个街镇、3000多个社区持续组织居民参与,以全民运动为幸福加油。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赛事的组织,不仅是对成都市城乡社区治理能力的一次有效检验,更是“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的必然要求,将为成都建强“都市圈”、提质“幸福城”、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起到有力促进作用。(转自5月1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