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坦言体育是获得高分的“必修课”

  中高考已经结束,涌现出一波又一波的高分学子。“学霸”们的成功秘诀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值得注意的是,喜欢运动甚至有一两项运动专长的高分选手已经不是凤毛麟角。用他们的话说,体育正是帮助他们取得高分的“法宝”之一。
    浙江杭州的高考理科状元、来自杭州二中的朱胤多是一位十足的体育迷,足球、篮球、健美操样样在行。“他个子高,班级排球比赛都是他打头阵,除此之外还代表班级参加健美操比赛拿回了一等奖,身体素质特别好。”班主任陈洁向记者透露,小伙子从初中开始就喜欢踢足球、打篮球,和一般的孩子不同,休息时间他并没有泡在电脑游戏上,而喜欢参加体育活动。   
    别看朱胤多的高考成绩如此优异,平时在学习时也会遇到很多不顺心的事情,每当这个时候他就会去球场一个人练习投篮,出了一身汗之后也就忘记了刚才的不开心。因为喜欢篮球,他对浙江广厦篮球队也是情有独钟,尤其钟爱队长林志杰。
    从中考“战场”脱颖而出的来自杭州文澜中学的黄枳仪,凭借554分的成绩再度刷新杭州中考最高分纪录。小姑娘看起来瘦弱,但也有好动的时候。她所在的班级里,运动高手特别多。学校艺术节,她曾和同学一起训练三个月参加过花式跳绳表演,运动会上,她还代表班级参加4×100米的接力比赛。她说:“读书有的时候会很枯燥,参加一些集体性的体育活动既能锻炼身体,也能和同学交流,是我学习中最好的调剂方式。”
    在衢州二中,同样有两位热爱体育的学霸——刘昕月以605分通过清华大学特招线,黄雯妍以645分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特招线。刘昕月从第一次接触健美操到现在,已有8年时光。对她来说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就是“奢侈品”,可是她从没放弃学习和健美操,在她看来只有把两者平衡了才是人生赢家。和刘昕月不一样,黄雯妍在10年的健美操生涯中有过要放弃的念头。可是从体育中学习到的坚持让黄雯妍没有向困难低头,她最终如愿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她告诉记者:“体育教会我的就是在困难面前再坚持一下,说不定转机就在下一个转角。”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学霸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把体育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和放松手段,让体育帮助自己成长,帮助自己克服困难。朱胤多告诉记者:“打篮球让我明白了,训练和积累有多么重要。这个道理,自然同理于学习。”而当记者把“体育对学习有帮助吗”这个问题“抛”给这些学霸时,他们的答案也是高度一致:“有,因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啊,当然能调整心态和生理状态。”
    当然,学霸背后的学校,在塑造学生体育兴趣的过程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杭州二中为例,学生参加各项体育活动的机会很多,除了必修的田径和身体素质课以外,学生可以参加一门(或多门)体育项目专项课,比如篮球、足球、咏春拳……杭二中体育教研组组长肖伟告诉记者:“让学生自己选择体育项目是为了让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而不是一味地压制个性,体育本身就是调节学生身心的课程,何不让他们学得更尽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