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积极稳步推进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

  上海市青少年三大球公益培训工作正稳步推进,截至目前,上海已有2290人次完成了公益培训,782人次正在接受公益培训。项目惠及幼儿园、小学、初中的青少年,受训人次、汇集人群范围较好地体现了普及、公益项目的宗旨,民工子弟、自闭症、智障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参与率达10%左右。这是记者日前在上海市青少年三大球公益培训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去年上海市体育局首次实施了青少年三大球公益培训项目,在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和市场参与的三方合作下,得到了相关社会培训机构的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项目采用由政府出资支持,社会组织通过竞标并经第三方机构评定后获得承办权。作为去年公益培训第三方评估公司,在通报中期评估情况时透露,2015-2016上海市青少年三大球公益培训进展顺利,第一期培训开班率近95%,第二期开班率近70%,第三期开班率近40%,预计即将到来的暑期将迎来开班高潮。
    在推进会现场,三大球公益培训项目供应商上海市竞达体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上海一诺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斌、上海黄浦区新锐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理事长戴镇德进行了经验交流。刘军说,俱乐部以规范、快乐、有趣为宗旨,将足球普及至校园和社区。宋斌回忆起和长宁辅读学校培训的情况,“刚开始时上课效果不佳,学生拿着球到处跑,多次持续耐心地指导,现在这些孩子都学会了基本的足球动作。”戴镇德介绍说,通过与社会力量合作,俱乐部引进美国教练为社区青少年培训篮球,外教幽默的教学方式,孩子们不仅学会篮球,还锻炼了英语能力。
    今年,上海市体育局将继续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向社会购买青少年体育服务,希望此举成为一个风向标,引导社会力量关注青少年体育,参与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建设。2016—2017年市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项目将新增冰上项目、传统项目及新兴项目,让更多的青少年参加到活动中来。同时,购买服务项目将新增社区青少年小小运动会,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小型、多样的社区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为青少年搭建课外锻炼的活动平台,就近享受优质体育赛事资源。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指出,青少年体育公益培训及赛事是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是整合好社会资源,为青少年参与体育提供更好的服务。主管部门将不断完善青少年体育购买服务机制,积极培育青少年体育多元化服务主体,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青少年体育发展。要求各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发挥优势在教练员、裁判员培养,建立行业标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期待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能抓住发展机遇,在教练队伍与规范培训方面建好自身品牌,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