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耐心与信心青少年足球展现生机活力

  青少年关乎足球未来,青训体系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中国足协工作的重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两年以来,青少年足球发展已愈发展现出生机与活力。
    2016年5月,中国足协专门成立了青少年专项委员会,由副主席李毓毅和王登峰担任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这是唯一同时有两位副主席任职的专项委员会,负责开展青少年工作。以会员协会为主要依托布局,中国足协在2016年共建立43个青训中心,青训中心注册队员8000多人,拥有200多支队伍。与此同时,全国青少年联赛中已经推行单年龄段建队比赛,从机制上避免了以大打小和双年龄段球员缺失现象。2016年竞技系列各年龄段有参赛队伍169支,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共计4732人次,各年龄段比赛共计2241场。
    第十届中国足协第三次会员大会通过了《中国特色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包括1个工作机制、6大平台、5项保障。这是中国足协和教育部一起共同研究、一起调研讨论八九个月之后的成果。
    在谈到体教结合的现状时,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唐峰坦言:“李毓毅和王登峰两位副主席分别代表体育方面和教育方面,期间做了大量工作,体教结合能有如今的局面,来之不易,融入了很高的智慧和努力,是多年以来非常好的突破。”
    “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足球,首先扩大了足球普及面,校园足球功不可没。王登峰曾表示,足球是学校体育的突破口,今后可能还有更多项目参照校园足球。未来要在普及的基础上,与竞技做更好的衔接,共同为国家培养人才,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唐峰说。
    在谈到中国足协在青训体系建设方面的阶段性成果时,唐峰介绍,突破体育和教育的政策壁垒、打通青少年足球人才成长通道、完成青训体系顶层设计,这是长期以来体教双方共同努力的目标。双方也将联合举办今年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在各个区域参加全国总决赛的两支队伍中,有一支将是校园足球队,各年龄段全国选拔队也将有5至8个名额为校园足球队的优秀球员保留,以畅通人才培养渠道。突破目前以赛会制为主的青少年竞赛体制,以全国主要行政区为范围,以交通条件为基础,在条件具备的地区逐步建立区域性省市间的周末主客场赛事,使青少年球员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达到赛练结合、提高水平的效果。
    唐峰坦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少年足球工作周期长、见效慢,但我们要充满耐心、信心和恒心,在遵循青少年球员身心发展规律,遵循竞技运动机能形成规律的前提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争取久久为功的效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