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如意”下奉献青春力量——记奋战在冬奥会一线的吉林体彩人王新程

“标准台赛前助滑道冰面清理完毕。”“大跳台冰面厚度低于1毫米。”“滑道完全符合国际雪联技术标准。”……这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内技术官员王新程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的工作。而在冬奥会之外,他的身份是吉林市体彩中心专管员。尽管在张家口支援冬奥会,但是他的体彩工作也没有落下。

服务冬奥的青春之光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又称“雪如意”,在冬奥会期间承办跳台滑雪5个比赛项目,以及北欧两项全部3个小项的比赛。

作为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滑雪两大项8小项比赛的国内技术官员,王新程的工作岗位是助滑道工作人员,负责雪如意大跳台和标准台赛前助滑道制冰、切冰及赛间冰面清理等工作。工作要求必须完全符合国际雪联的标准。

王新程对于每项工作都格外认真,“稍有疏忽,都会给运动员带来隐患,冬奥会的雪上项目是在冰雪场地竞技,而且滑雪是一项高难度的赛事运动,对比赛场地的要求极高。”王新程说,场地上的冰面情况是影响比赛结果的重要因素之一,冰面厚度误差不大于1毫米,看似没有太大差别,但是从专业人士的角度看,已经是非常大的误差,“比如在跳台滑雪中,运动员的时速会超过每小时90公里,这就要求场地必须符合国际雪联的技术标准,稍有误差就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比赛成绩。”

提起这次与冬奥会的“零距离接触”,王新程格外兴奋,“我在吉林市体育系统工作,很早就接触过跳台滑雪,此前有为比赛做一些辅助工作,2018年考取了国家级跳台滑雪裁判员证。随后,我跟着老裁判学习,并且通过了本届冬奥会裁判员的资格考试。此前的冬奥会测试赛我也来了。不过,在1月15日接到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发来的确认通知后,还是让我感到非常激动。”

1月21日,王新程就到达了张家口赛区,开始自己的奥运征程。雪如意顶部最高点与地面落差达160多米,每一寸赛道上,王新程都仔细地检查过很多次,一步步的丈量,按毫米的测算,这160多米的落差,他已经不记得走过了多少次。

2月3日开始最后的训练,2月5日正式开赛,此后王新程每天最早返回酒店的时间都要在晚上11点。因为跳台和北欧两项比赛大多在夜间举行,天寒风疾的环境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不过他并不认为这是问题:“作为吉林人这点冷可以承受。”

除工作辛苦外,当然也有近距离接触奥运明星运动员的机会,作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王新程凭借工作优势,可以看到喜欢的体育明星,可是他却从来没有在现场观看过一场完整的比赛。

“在这里,我代表的是冬奥会的工作人员,代表中国,尽管有时候内心特别激动,但是从来没有表现出来过。有时候遇到喜欢的赛事,我会在晚上下班后用手机观看回放,依然感觉非常兴奋。”王新程说。

在这个赛场,王新程见证了自己老乡董冰的女子跳台滑雪比赛,见证了赵嘉文的北欧两项的比赛。“董冰很遗憾没有进入决赛。”王新程非常惋惜。不过,作为北京冬奥会主火炬手之一的赵嘉文比得就不错:“我们现在都叫他‘火炬手’,测试的时候他跳了80米,比赛的时候跳了82米。‘火炬手’说成绩是超过他的预期的。”

心系体彩的温暖有光

1月31日是除夕夜,刚刚结婚3年的王新程也是第一次离开自己的小家,独自在外过年,“虽然耽误体彩工作和回家过年,但是我这一辈子,可能就这一次能够为冬奥会做出自己的努力,一切都是值得的。”

王新程表示,家里人也特别支持自己的工作,妈妈因为身体原因,每年冬天都要去海南,不过今年冬天她坚持留在了吉林市,就是想在家里等着儿子从冬奥会归来。

一个人在外的王新程,稍有空闲就关心自己的本职工作:“我现在还管理94个体彩代销点,作为专管员我尽可能不耽误工作啊!休息的时间,我都会及时回复省、市体彩中心交代的工作信息,然后传达给辖区内的实体店代销者,有时候因为比赛的关系,转发会稍微晚一点,不过大家都知道我最近的工作比较忙,都特别理解我,这让我特别感动!”

作为体彩人,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王新程不想耽误一天的工作,“该负责的本职工作不能断,虽然没在吉林市,但是在这边也担心我这些代实体店里好不好,早上即开视频会都听懂没?最近店里有没有什么困难?”

为了不耽误体彩工作,王新程总是在雪如意“下班”后,熬夜制作实体店宣传视频、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尽量不耽误体彩专管员工作。

“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体彩大家庭对我的关爱,同事们隔三差五就给我发信息问问我的情况,怕我在张家口不习惯,代销者们更是像家人一样,经常发信息跟我唠唠店里趣事,怕我在这边想家。”王新程表示,有时候从赛场回来,一身疲惫,可看到手机里满满的关爱信息,就觉得特别暖心。

吉林市体彩中心主任李春旭表示,作为体彩专管员,王新程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得知他要为冬奥会工作一个月,大家都特别支持,同事还主动分担他的一部分工作,可王新程仍坚持把在网上能完成的工作全部认真完成。大家对他的关爱和认可也源于他对待同事、代销者的全心付出,这是一名优秀体彩人的责任与担当。(转自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