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金支持内蒙古冰雪场馆建设——海拉尔市民享受冰上运动乐趣

“现在这个场馆对我们市民免费开放,下班就能直接带孩子来场馆滑冰,这对孩子的业余爱好也是一种鼓励,增加孩子对冰雪运动的兴趣。”陪孩子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滑冰的杨女士对场馆向市民开放称赞不已。在得知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是由体彩公益金支持建造的,她表示,“以前真不知道,感谢体彩让我们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是为筹办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而建造的。据统计,共有超过1.66亿元体彩公益金用于支持“十四冬”场馆建设。原定于2020年2月16日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开幕的第十四届冬运会,受疫情影响推迟举办。但已建成的场馆现在除了为专业运动队提供训练外,每月还定时向公众免费开放,鼓励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据了解,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现为省级、地区级、省外的多支冰雪运动项目训练队提供训练场地。同时在冰球项目上,与海拉尔区的胜利小学、天骄小学、正阳小学等七所学校进行对接,组织这些学校的学生在这里进行冰雪公开课活动。

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主任李大椿介绍:“我们把这七所小学的体育课两节并做一节,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提供交通工具、提供冰场、提供教练,把这些孩子接到冰上运动中心进行冰球运动普及、推广。”

据悉,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主场馆群总占地面积1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分为速度滑冰馆、短道速滑馆、冰球冰壶馆、媒体中心及运动员公寓和设备用房五个部分。

内蒙古以北京冬奥会和承办“十四冬”为契机,不遗余力地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内蒙古地域及气候环境具有发展冬季项目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展冬季运动项目的历史积淀较为深厚,他们将冰雪运动与内蒙古历史文化相结合,打造出独具内蒙古特色的“冰雪+草原”体育文化品牌,积极推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内蒙古冰雪那达慕等活动的开展,鼓励各盟市根据本地特色,积极开展冰雪那达慕、冰雪嬉乐会、冰雪嘉年华、冰雪艺术节等活动,打造“一地一品”的区域性冰雪品牌,构建特色群众冬季项目活动体系,进一步夯实了冬季运动的群众基础。(转自12月29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