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彩爱心助学送温暖

  “当时,我既高兴又心酸。儿子考上了大学,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而想到他这十几年受的苦,想到无处筹措的学费,我心里又很不是滋味。”

  今年,家住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的高考考生孙富豪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在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的父亲内心百感交集。

  孙富豪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等多种视力疾病,被鉴定为四级视力残疾。多年来,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但一直都没有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视力障碍给孙富豪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从小学到高中,他上学放学需要依靠父母接送,课堂上由于看不见黑板上的字,他只能通过老师的话语自己理解记忆,课后再向同学借笔记抄写整理思路。

  十几载漫长求学路,放大镜是孙富豪最重要的学习工具,无论是看书还是做题,他都要借助放大镜才能完成。因为视力障碍,他的阅读和做题速度都要比其他同学慢很多,想考出好成绩更是要较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跟上学习进度,高中三年,孙富豪经常学习到凌晨一点,有时试卷的字太小,即使用放大镜也无法阅读,他的父亲就要帮他将字描粗,他才能进行作答。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高考,孙富豪考取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多年的拼搏努力没有白费,全家人在高兴之余又被学费难住了。孙富豪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都患有视力残疾,全家人的生计都在父亲一个人肩上,多年来为兄妹俩治疗眼疾让家里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在老师的推荐下,孙富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山东体彩发起的爱心助学活动,并如愿申请到5000元助学金,孙富豪一年的学费总算有了着落。

  8月27日,在孙富豪启程赴学校报到前夕,济宁体彩中心、济宁肢残协会相关负责人来到孙富豪家中,为他送上了行李箱、书包、保温水壶等开学必需品,鼓励他继续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学习,完成梦想。济宁肢残协会秘书长金瑞舟说:“教育是改变残疾学生和寒门学子命运的金钥匙,体彩助学金为他们圆梦大学插上了翅膀。”孙富豪也向山东体彩送来的关怀表示感谢,并表示要通过学习开拓眼界、提升自我,以后回报社会,将爱与温暖传递下去。(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