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彩爱心助学——把公益的种子“埋进”心里

  金榜题名,是无数家庭的殷切期盼。2018年,18岁的吕瑞雨收到了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通知书,但那时,他却为学费犯了愁。
  2017年,吕瑞雨的妈妈查出卵巢癌,病魔让四口之家的生活有了阴影。妈妈先后做了两次手术,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为了照顾妈妈,吕瑞雨的爸爸只能在附近打零工,而他的姐姐刚毕业不久,收入还不稳定,手术后的治疗费用以及药费让这个家庭面临沉重的经济负担。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吕瑞雨回到高中办理相关手续,一位了解吕瑞雨家庭情况的老师向他介绍了山东体彩的助学项目,并鼓励他去申请。回家之后,他上网查询申报资料,整理个人信息,及时在网上提交了报名材料。不久,他在资助名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并在开学前顺利拿到了这笔“梦想启动金”。
  “这笔助学金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吕瑞雨说,这笔钱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让妈妈安心。体彩助学金的帮助也缓解了他的压力,让他更加安心学习。大学期间,吕瑞雨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连续五个学期平均绩点专业排名第一,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社会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学生称号,成为同年级最早的一批预备党员。勤奋努力的吕瑞雨十分热爱自己的专业,他打算本科毕业之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争取早日为祖国的半导体事业作出贡献。
  “体彩助学金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更加坚定了我回报祖国的决心。”吕瑞雨告诉记者,受体彩公益影响,他在学习之余积极组织参与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利用寒假时间参加了当地团委组织的“青鸟助飞”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对一帮扶困难家庭的学生,为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主动策划实施了“科技下乡 筑梦未来”线上支教活动,被学校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吕瑞雨用实际行动努力把公益实践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并希望能把他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他人。
  “参与公益实践活动不仅是单方面的付出,我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吕瑞雨介绍,他帮扶的对象是小学六年级的李春华,由于疫情原因,通过一段时间的电话沟通和视频教学,李春华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吕瑞雨在支教活动中,学习了视频剪辑技术,查阅了大量资料,想方设法把专业知识表达的浅显易懂,在教授别人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自己对知识的理解。
  “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地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爱心。”体彩爱心助学活动,把一颗公益的种子埋进了吕瑞雨心里,这颗种子也在他心里渐渐地生根发芽,他希望能把这份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并期待更多的小伙伴加入公益实践活动,为社会公益事业努力奉献。(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