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护具市场释放消费新活力

在2023中国体博会上,运动护具展区也是人流量非常集中的一个区域。除了一些消费者到此选购心仪的护具外,更多的是采购商来此订购或寻找自己的合作伙伴。

多样化运动带来新商机

“目前传统护膝的销量仍然是最好的,其次是护腰和护踝。护膝主要被用于跑步和一些轻量化的运动。2022年我们公司生产的一款护膝出货量达到100万只,内销1.4亿元。近些年,随着运动形式的多样化,篮球护具、羽毛球护具和网球护具消费市场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销量逐年攀升。”浙江斯坦格运动护具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员黄江辉认为,随着人们健身意识的增强,运动护具市场还会迎来更多新的发展空间。

在一家展示拳击运动护具的展台,记者被五颜六色的拳击手套所吸引。“铂峰体育连续5年参加体博会,吸引境内外专业客商1000多家,合作开发款式200余个,累计成交超2亿元。早期受众大多是专业人士,现在随着搏击运动在大众的普及,喜欢健身的年轻人、练习搏击的学生都是拳击运动护具的潜在消费者,这块市场的空间与规模一直在增长。” 宁波铂峰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朱超杰说。

消费升级带来新机遇

浙江省江山市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柯梓靖是个充满活力的人,他一边回应着采购商提出的问题,一边在展柜上寻找记者需要的资料。柯梓靖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仅生产羽毛球拍等器具,今年打算进入运动护具市场。“羽毛球运动对膝盖伤害比较大,如今严重同质化的市场,需要企业更加积极地探索细分领域的机会,从今年开始研发生产运动护具,就是我们提升企业竞争力、拓展羽毛球相关配套延伸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朱超杰则认为,今年的变化就是消费升级。原来的用户购买偏中低端的产品,现在中高端的销量占比越来越大,而且不只是国外大品牌,对国内护具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不过由于近年许多做出口生意的企业转做内销,国内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接下来,公司准备在提升品质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产品的品类,以适应多元化的市场需要。

重视新技术的运用

在一家企业高校产研合作的展板上,赫然写着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的名字,黄江辉介绍说:“公司非常重视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所以与东华大学合作,将其在纺织技术和材料科学方面的学术优势与斯坦格在行业的丰富经验相结合,包括新材料的应用、新的加压方式、新的制造工艺等。比如,运动保护袜针对网球和羽毛球运动的特点进行了弧度设计,以便使用时具有更好的压缩性和支撑性。”

朱超杰拿出展柜内的拳击手套戴上后介绍:“这款手套是今年新研发出来的,非常贴合手掌。今年7月份还要投入新的机器,自主研发有别于现在的护具产品。”

有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全球运动护具市场规模达到560多亿元人民币,而中国是这一领域增长最快、市场扩张最快的国家。在产品不断更新、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中国运动护具行业将会迎来更好的未来。(转自6月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