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展聚势 激发体育经济新动能

2023中国体博会5月29日在厦门闭幕,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以展为镜,梳理体育用品制造业各细分行业趋势,并就中国体博会创新设置政府展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总结一下健身、场馆和消费三个“传统展区”的整体表现及各细分行业呈现的特点。

罗杰:健身展区的特点比较突出。商用健身领域的产品质量和工艺精细度有显著提升,数字化、智能化依旧是商用健身行业的发展趋势。在室外健身路径方面,很多产品都通过数字化升级,具备了游戏化、社交化的属性,同时,行业对体能训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家用健身器材亮点最多,功能性大幅度调整,专业细分趋势愈发明显,家用健身器材变得小而精、少而精,功能聚焦在1至2个,甚至通过折叠等功能,实现了“1平米健身房”概念。

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企业更加重视产品的环保,并努力实现向上、中、下游的延伸,从原材料到施工质量的全方位把控。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新增了不少专项体育服装的展商,传统板块方面,乒乓球在稳定增长,羽毛球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赢家通吃”。

记者:2023中国体博会参展商数量和展览面积创下近年新高,但观展过程中,也听到一些展商表示现在外销市场不太好做,库存压力较大,对此怎样看待?

罗杰:疫情三年带给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确实有一部分企业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市场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从我们获得的整体反馈来看,参展商的兴奋度要多过消极面,很多有贸易需求的展商参展收获颇丰。一位展商特别兴奋地对我说,已经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到展位咨询、采购,这让他有些出乎意料。

记者:本届展会新增了政府展区。未来,设置政府展区会不会成为中国体博会的常态?

罗杰:我们不仅设置了政府展区,还配套开展了一系列体育资源推介和招商对接活动。在政府展区,不仅有各地具有代表性的体育产品装备展示,还有很多“文体旅”融合的展览内容,我们希望从展览和会议两个维度,打造真正具备市场影响力的政企合作机制。

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最大的客户是政府采购,各地政府既是消费者,又是资源拥有者。设置政府展区,不仅是我们未来的常态,我们还要在政府招商、发布和推介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发力。我们计划在下届展会,将政府各类活动的地点固定,谋求更加合理的排期,在展览形式上,也将用更多场景化的展出方式提升效果。

各地政府部门重视体育产业发展,有的希望发展体旅融合等项目实现区域经济发展,有的希望完善体育制造集群建设。我们希望通过设置政府展区并完善配套活动,进一步促进供需有效对接,推动资源跨区域交互,激发体育的经济动能。(转自5月3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