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让体育生活更精彩

“AI运动打卡是‘南京运动消费积分平台’中的玩法之一。通过运动赚取积分,拿积分兑换优惠券,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因体育运动享受优惠。”在2023中国体博会上,一家从事城市体育服务平台建设的参展商展台前,一位工作人员讲解道。

智慧化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

“今年2月,由南京市体育局发起建设,我们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体育惠民和促进消费平台——南京运动消费积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集AI运动、积分兑换、运动数据等功能于一体,用户可通过日常签到、走路、AI运动打卡及运动到店扫码等方式赚取运动积分,旨在以运动激励的形式提升全民健身参与度和体育消费活力。”南京运享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数字体育总经理贾鹏告诉记者,该平台现已和“宁体汇”客户端实现信息互联,上线惠民体育场馆共253家,涵盖了足球、篮球、游泳、瑜伽、冰雪、桨板、卡丁车等20个惠民体育项目,创新打造了一批高颜值、新玩法、潮体验、酷造型的体育消费新场景。每月15日,南京市民可以凭借“运动积分”兑换“宁体汇”健身优惠券,成功之后,预订“宁体汇”惠民体育场馆场地时即可享受相应优惠金额。

智慧化让游泳运动更安全

“我们公司推出的‘安全眼人工智能防溺水系统’,凭借独有的专门针对泳池环境的AI核心算法技术,对泳客状况实现精准跟踪、检测和识别,并对危险事件进行智能分析与自动报警。”杭州巨岩欣成科技有限公司CEO谢欣介绍,这套防溺水系统有三个特点:一是无穿戴;二是具有深度学习的能力;三是能对动作姿态进行危险事件判断。

“这一创新技术已成为工信部与国家体育总局的智能体育典型案例,还写入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安装于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游泳馆、上海大学生体育中心游泳馆、山东日照游泳中心等国内众多标杆场馆,产生了良好效果。”谢欣说。

智慧化助力校园场馆开放

在我国,校园体育场馆的存量比重较大。该类型场馆在面向社会化开放的过程中,如何进行有效的人员管理,确保场馆安全,是有序开放此类场馆服务大众健身的关键。

“我们公司提供的智慧化场馆运营管理平台,能从实名制登记、校内师生一卡通联动、在线场馆预约、现场身份核验、运动后记录可追溯、在线运动保险等各环节,保证校内校外不同用户群体的分流管理,最大限度避免校园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安全隐患。”深圳市啪啪运动科技创始人吴新楼说。

“引入数字化管理系统首先可以弥补人的不足,比如前台服务人员对入场人员身份核验的随意性,确保守住校园体育场馆开放运营的安全底线。其次,通过物联网技术,将硬件设备全面整合,优化场馆管理与服务流程,也将大大提高场馆运营效率,提升顾客运动消费体验。”上海科技大学游泳馆馆长对记者说。 (转自5月29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