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区域特色 打造品牌赛事 ——2023中国体博会政府展区侧记



作为2023中国体博会最大亮点之一,新设立的政府展区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让体博会成为展示各地体育产业成果、招商引资,相互合作的窗口和平台。

发挥地域特色 推动体育旅游

在体博会现场,各个政府展区当中都有自己非常鲜明的地域特色的活动和赛事。

宁夏展区酒香扑鼻,浓郁的葡萄酒香气吸引了众多人驻足展位。各色包装的葡萄酒陈列在展台上,而关于宁夏体育旅游的宣传屏幕就在葡萄酒的后面。银川市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中心主任苏继平说:“这次宁夏带来葡萄酒陈列在展台中央,结合西夏区体育旅游特色资源,推进‘体育+旅游’多元发展。同时,代表团与各方展开合作,从群众需求出发,推出了以‘贺兰山户外运动季’和‘西夏区冰雪运动季’为代表的体育赛事活动和体育旅游资源。”

同样吸引了很多国内外观众驻足的是成都展区。他们以“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为背景,用绿道把展区的各个区域串联起来,并将户外露营的天幕等装备点缀其间,体现出十足的户外生活气息。成都近年来户外运动发展迅速,今年初发布的《成都市户外休闲运动总体规划》进一步推动了成都市大力发展户外运动。在现场,还有很多熊猫萌宠风格的玩偶——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吉祥物“蓉宝”摆在各处。大运会将于今年7月在成都举行,可爱的“蓉宝”已经做好了欢迎各国朋友的准备。成都市体育局产业处杨双江介绍:“2022年成都市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突破1000亿元,体育产业链也在2023年新增成为成都市重点产业链。这一次成都展区,东安湖活力城、天府奥体公园、湔江河谷等8个体育产业主要承载地协同发力,展示本土体育企业与品牌。”

精彩赛事拉动观赛经济

近年来,各地区纷纷举办特色的体育赛事,以赛事带动旅游,以赛事带动经济,成为大家的共识。很多颇具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在近年来打响品牌,成为带动地区经济,推动地区发展的重要推手。

在贵州展区“多彩贵州 体育旅游胜地”的彩色发光字体格外引人瞩目。走进展区可以看到当地举办赛事的吉祥物摆放在展柜上,还有贵州省著名风景区介绍等整齐的陈列在墙上。贵州省体育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匡正志介绍:“贵州重点以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为载体,举办了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奔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翱翔贵州低空运动比赛、水韵贵州水上运动比赛等自主IP赛事和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活动,围绕景区景点办赛事、聚人气,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前往参观体验,促进了体育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场一个户外旅游爱好者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今年和团队计划去贵州参加山地跑比赛,贵州比赛很多,而且几乎全年都有赛事,一年四季可以去“旅游+比赛”,这样的感受让他作为一个外地人都开始爱上贵州这个地方了。

深受野营和越野人群喜欢的沙漠赛事,一直是呼伦贝尔的品牌,在呼伦贝尔展区前,前来咨询最多的是那些身着迷彩服,有着“户外范儿”的人群。呼伦贝尔展团致力于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品牌活动,力争将呼伦贝尔冬季英雄会、中国冷极马拉松、呼伦贝尔草原马拉松等项目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品牌活动,支持优势企业、优势品牌和优势项目“走出去”,催生体育产业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