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中国体博会平台优势——河北定州持续发力 完善体育制造业聚集区建设

进一步打破产业发展的地域、行业边界限制,用新视角、新思路为体育产业发展赋能,推进体育产业发展质量是2023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创新设置政府展区的初衷。与政府展区同步配套的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有效地推进了体育资源跨区域交互。对于体育用品制造重镇——河北定州来说,借助中国体博会的平台优势,搭建更宽广的发展平台,有助于推动区域内体育用品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本届展会,定州市政府、定州市体育用品协会打造了定州体育产业政府展区,组织了35家代表性体育用品企业参展。恒达、银箭、飞宇、威尔特等定州企业不仅带来了传统的哑铃、壶铃等力量健身器械,还有智能升降行走篮球架、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快速调重哑铃、智能健身驿站等创新型、智慧健身器材,无缝薄壁合金标枪和激波精度自动报靶靶机等产品也展示了定州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实力和水平,展示出行业最新的前沿产品和科技创新成果。

借助体博会的平台优势,定州展团采用“线下推介+线上直播”的方式,集中推介品质优良、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定州体育用品品牌和产品。由定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定州市体育产业招商系列活动”在展会期间开展,向全国的体育企业介绍了定州体育产业园区的有关优惠政策、扶持措施以及体育产业整体规划,希望吸引更多的体育品牌及人才落户定州。

“定州市的体育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定州发展体育产业,有深厚的发展底蕴和技术工人储备、相对完善的体育用品制造产业链体系、优惠的政策扶持、优质的要素资源及区位优势。”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表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定州体育产业发展,河北省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定州体育制造业聚集区”的定位。定州市出台了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设立了2000万元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基金,对研发、生产、销售进行全链条支持。定州市建有2个占地1500亩的高端体育器材产业园,将重点招引冰雪运动器材、康养器械等方面的企业。“希望国内的体育品牌来到定州投资置业,壮大我们的体育用品产业基地,一起推动定州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迈进。”

展会期间开展的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定州体育产业发展成果,不仅拓展了定州体育用品产业对外宣传和招商引资途径,还将有助于推进定州市体品产业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品牌建设能力。“政府牵头以新方式‘组团’参展,开展招商会和对接会,这为整个产业集群搭建了更宽广的发展平台,也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恒达体育总经理史代猛说,参展的成果不仅限于销售产品,还能拓展一些项目合作。“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史代猛预感自己的厦门之行会收获颇丰。

正如定州市科技局局长赵伟民所说,通过与中国体博会的密切合作,定州体品行业从业者可以了解到当下体育产业新型业态、体育投资、数字化转型、区域体育产业发展等最新发展趋势,这为定州体育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参考方向,助力定州体育产业的提档升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