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露营热度不减

今年“五一”假期有超过2.4亿人次出游,旅游平台的订单也创下了新高。在外出旅游大热的同时,曾经因疫情而火爆的露营似乎不再被人看好。然而在采访过程中,许多露营相关企业均表示:市场起伏很正常,现在正是中国露营发展的最好时机。

户外产品:“五一”热卖 帐篷最受欢迎

多项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露营相关产品销售再度火爆。在苏宁易购电商平台,露营装备销售同比提升123%,其中热门产品帐篷、天幕、吊床、野餐垫、折叠椅等相关商品销量同比增长110%。

在多家电商平台上,本土品牌牧高笛的公园休闲大空间防风速搭帐篷,因为可以在3秒内轻松安装而大受欢迎。另一国内知名品牌探路者的自动速开双人帐篷,也是“五一”市场上的热销产品。“我们在‘五一’期间的销售非常好,单天全渠道的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而且我们的销售渠道很多,仅线下就有4000多家。”骆驼装备品牌部的朱梓皓很是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户外产品行业发展很快,我们推出的第九代全自动液压帐篷单款销售已超过200万顶。除此之外,我们的克米特折叠椅、折叠营地车也斩获单品销量超10万件的成绩。”

房车租赁:租车预订量同比超五倍

由上汽房车生活家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下旬,平台上今年“五一”期间房车预订量同比增长超5倍。预订“五一”长途房车游的订单占比超七成,平均预订时长为4.9天。以北京为例,适合全家出行的车型3月下旬就已订满。北京郊区电信实业有限公司汽车租赁部总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五一”期间的房车早在几个月前就被订满,现在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份,“为了应对客户需求,我们预定了20辆车,即便如此,依然应接不暇。”

不止是北京,在上海最大的房车租赁网房车生活家上查询可见,日租金从1400多元到1800多元的房车,在“五一”期间都被租空,沪上众多房车营地也是一位难求,异常火爆。

户外营地:做出特色不愁客源

“‘五一’期间多布基地平均日接待500人左右,比4月份要多,虽然比去年6、7月份的人数要少,但是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假日经济的潜力。” 以冲浪和水上运动为主题的青龙峡多布营地活动中心总监孙业川认为,户外露营消费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体现,现在要想在这一领域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做出特色。像位于浙江省安吉县的驭风滑翔伞基地,现在延伸做露营营地,以其优美的风景和可以体验滑翔伞运动而受到户外爱好者的喜爱。

“五一”期间露营业的表现,让业内外看到露营市场仍具备强劲发展动力,很多从业者既看到了当前的机遇,也看到了挑战,坚信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从业者的努力下,露营行业会迎来更新、更稳定的发展。(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