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重磅举措做强亚运体育消费

  拓展新型主题消费、巩固提升传统消费、提质扩容服务消费、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打造高品质消费场景、提高商贸流通效率——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4月18日公布《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发展赛事经济,鼓励发放亚运消费券,做强亚运体育消费。
  记者注意到,我省此次出台的扩大消费举措共25条,涵盖体育、数字信息、电子商务直播等主题消费领域,以及汽车、文旅、农产品等传统消费和餐饮、医疗美容等服务消费,同时着力打造高品质消费场景,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高商贸流通效率。
  在做强亚运体育消费方面,全省要鼓励各地发展赛事经济,全力办好杭州亚运会。推进马拉松、徒步、露营等新兴户外运动消费,发展帆船帆板、尾波冲浪、飞盘等时尚运动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有36000多家体育企业,每年数量呈增长趋势。“在我省滑雪、越野赛等运动项目也成为我省一季度体育消费新热点。”省体育局经济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省人均体育消费已超3000元,同比2021年实现增长6%的目标。
  同时,《通知》还提到,要推动集装箱式健身房进商圈、进步行街、进公园,2023年新增百姓健身房600家。目前全省共有2449家百姓健身房,其中,农村百姓健身房1681家,城市百姓健身房768家。城市百姓健身房选址一般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环境相对安静、市政配套设施条件良好的区域,农村百姓健身房一般布局在文化礼堂、村委会等村民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很好地弥补了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公共体育设施短板。
  此外,《通知》还鼓励杭州亚运会承办城市围绕亚运赛事、亚运餐饮、体育用品和健身消费等热点领域发放亚运消费券。去年,全省多地发放迎亚运全民健身大礼包(体育消费券)。消费券通过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形式发放,用户可在用于支持数字人民币收款的体育场馆、体育类培训机构、体育用品商户使用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进行消费可享受满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