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运动”的欣喜与苦恼

在城市的喧嚣忙碌中,在闲暇时光越来越碎片化的当下,“一日运动”正成为都市年轻人的消费新选择。

“9点15分在妙峰山牌楼下集合。点击后面的报名链接,让我们开启周末的赏花之旅。”近日,在某骑行俱乐部公众号上,“一日禅妙连骑,赏京西百里桃花”的活动一经推出,便迅速获得京城骑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

“一日运动”,顾名思义,就是在城市周边进行,一天内可完成的户外休闲活动,这其中就包括当下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徒步、露营、骑行等活动。京西百里赏花骑行活动持续一天,包括测试赛、途中赏花拍照、午餐,报名费是558元。

某户外旅行平台产品部经理赵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他们从2021年开始打造周末“一日运动”的活动,项目都是时下最流行的户外运动。活动形式是与运动行业主理人(领队)合作,通过前期的策划和文案,进行路线踩点,每到周末便推出古装射箭、徒步塞外怀来最高峰、骑行野猫赛、带着狗狗徒步雁栖湖等活动。“这类活动的报名费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参与的女性要比男性多。以运动的方式过周末,我感觉挺好。”一位参与者说。

“一日运动”的流行与城市快节奏生活和闲暇时段碎片化有关。对于忙碌的年轻人来说,长假有限,而周末一日运动则较容易实现,也更契合他们交友、健身、放松的需求。某网络平台在2022年国庆节前曾做过调查统计,发现在当时搜索飞盘、皮划艇、骑行一日游产品的热度分别增长了50%、74%和80%。赵琳说:“如今,大众对健身的需求旺盛,很多时候产品上线半小时之内就售罄。每次活动成团平均人数在20人至25人之间,报名的人非常多。”

不过这类生意目前还难成规模。一家主题旅行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在宝藏路线完成一次有趣探险,还是汉服换装沉浸式感受古代射箭,活动主理人起重要作用。如今市场上找寻优秀的、长期稳定的主理人有一定困难,这也是一日运动发展面临的困境。”当初露营、飞盘火了以后,不乏一些追赶潮流时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但长此以往,项目、内容不更新,活动不变样恐难持久,这就对活动组织者、主理人提出了更高要求。

再有,组织这类户外活动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参与者的安全如何保证、组织者的资质如何监管,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转自3月2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