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户外运动安全新挑战

登山、骑行、滑雪、露营……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户外运动。但由于参与户外运动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个人出行和自发组织的活动往往缺乏安全意识,也未做好相应的安全防范,导致事故发生。那么对于户外运动“小白”来说,该如何保证户外运动的安全呢?

中国登山协会发起的《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中就提示过,户外运动爱好者登山服装的准备和穿着要适合不同季节和活动,总体来说要满足两大要素:保暖和干爽。选择服装要考虑与环境因素有关的三个方面:风速、湿度、温度。登山不能怕麻烦,穿衣方面要做到“热了就脱、冷了就穿、湿了就换”。在选购户外装备时,可以结合活动的不同内容、场地条件状况、个人能力水平、个人经济状况和个人使用偏好等因素,综合进行选择。

“关于户外运动的风险信息,中国登山协会每年都会根据各地信息员报告的户外运动事故信息,整理公布年度中国大陆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报告,较为系统地记录和分析山间迷路、滑坠、山洪、失温、雷击等户外意外事故发生的案例、发生比重、集中月份、时间段和地点等。但普通游客一般不会为一次出游去阅读一份户外运动事故分析报告。”国家应急管理部直属高校华北科技学院教师林俐告诉记者,户外运动和休闲活动的安全管理和保障是一个系统工程,尤其是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众追求“野趣”,游玩地不再局限于开发成熟的景点。在户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的过程中,普通游客要做出游决策时,应基于对趣味性与风险性的平衡进行决策。

因为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大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但滑雪作为风险系数较高的运动,尤其是对于新手来说,如果运动不当,很有可能造成受伤。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服务检验中心副主任黄希发给出这样的建议:“滑雪一定要选择正规滑雪场,首先要看该雪场是否具有《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进入雪场后要注意看雪场须知、雪场分布示意图,特别要记住医务急救点的位置及应急救援电话,其次在选择滑雪装备时要根据自己的身高体重选择适合的装备,带好护具也是保护自身安全很重要的一部分。”

黄希发表示,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安全,上雪之前可以先学习由国际滑雪联合会撰写的《十大安全准则》,这些安全准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滑雪损伤或滑雪事故发生的概率。对于刚接触滑雪的新手来说,应该认真了解并遵守。

“对于普通游客来说,看到网络上户外安全相关的知识十分繁杂,是因为网络上的零散户外安全知识针对的是不同的户外意外事故、来自不同的平台和管理部门。比如地方消防部门发布的户外安全知识偏重于面向森林火灾,强调户外炉具的使用安全;地质部门主要针对地质灾害进行山洪、泥石流等户外灾害应对的知识普及。不同游客去往不同户外游玩地点时,面临的地质、气候、动植物分布等自然环境不同、自身的户外经验和健康状况不同、对户外运动装备的掌握技能不同,则可能面对的意外风险类别也不一样,比如坠崖、山洪、迷路、溺水等山间高发风险,在不同地点、不同月份的发生概率各不相同,有针对性的了解目的地的风险,才能更高效率地筛选出游客自身需要的户外安全知识,有针对性的规避和减少风险。”林俐认为,户外安全事故的发生是一个叠加因素的发生系统,通常不是单一因素造成的。对人、目的地环境和活动装备,有时也包括组织管理等4方面进行评估核对,形成一个户外出行前的安全因素核对清单,是组织者或家庭出游决策者的重要任务。

“游客的户外安全意识、户外安全知识和户外安全技能共同构成了游客户外安全素养。尽管学界还未设计出较为成熟的游客户外安全素养相关的测量量表和工具,但从频频出现的户外安全事故可以看出,我国游客的户外安全素养水平普遍不高。”林俐认为,户外运动市场正迎来高速发展阶段,与之相配套的户外教育不应仅局限于教育系统,应是包括社会、学校和家庭的三位一体的户外教育体系。让居民在不同形式的户外教育或自然教育宣传活动中逐步提升户外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转自9月1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