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蹦床”安全落地——两项标准推进蹦床产业发展

谈及蹦床运动,很多人脑海里闪现的是专业运动员借助蹦床在空中翻转完成一个个高难度动作的画面……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蹦床这项酷炫的运动也开始走向大众,其中操作简单的小蹦床运动凭借能够减肥塑形、提升体能、增强心肺功能等益处,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但作为一项需要依靠专用器材装备才能完成动作的项目,蹦床设备及蹦床场所的质量及运营水平不仅会影响运动效果,更关乎健身者的运动安全。蹦床项目两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为“蹦床”的安全落地提供助力。

作为开展小蹦床运动的装备,如忽视其质量标准与使用安全,或许会导致伤害事故的发生。去年12月,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共同提出的《小蹦床》团体标准正式批准发布。该标准基于欧洲国家制定家用蹦床设备标准出发,在保证中国小蹦床与国际安全标准接轨的情况下,对我国小蹦床的材料、功能、安全、结构、标志等作出明确规定。

《小蹦床》团体标准适用于框架直径或内切圆直径在153cm以下,弹跳网面离地面高度40cm以下的小蹦床;并不适用于3岁及以下年龄段使用的小蹦床。该标准对小蹦床、边框、支腿、弹跳网面、弹力系统、防护垫、围栏、围栏网以及扶手等术语作出了全面的定义,明确了小蹦床的分类与结构。该标准在综合引用了纺织品、玩具安全、室外健身器材安全等多方面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下,对小蹦床产品的要求及试验方法提出了更为精细、具体的要求。《小蹦床》团体标准的实施及推广,将进一步规范蹦床相关企业生产,有效提升小蹦床产品的整体质量。

蹦床运动的流行,带动了蹦床设备的热卖,而以“蹦床+体能训练”为主题的蹦床馆更是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潮流打卡地。此前由于蹦床领域缺少相关规范和标准,一直存在场地配置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也出现了多起蹦床场所因设施管理问题,导致消费者出现安全事故的悲剧。为维护参与者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规范蹦床场所经营秩序、促进大众蹦床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去年12月,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中国蹦床与技巧协会共同提出的《蹦床场所配置要求》团体标准正式批准发布。

该标准从竞赛标准向市场推广的角度转化,对蹦床场所的管理制度、人员要求、场所要求、标志、符号和安全警示说明、健身者须知作出明确规定。标准重点从“人”和“场”两个角度对规范场馆经营提出了详细的管理制度。首先,企业应建立健全的员工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岗前培训、岗前健康检查、岗前基本技能培训及岗位责任;其次,应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场所设备安全使用指南、场所设备维修及保养手册、定期检查维护手册、检查、维护、维修具体工作方案、易耗零部件的备用件及更换件管理制度。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该标准不但从经营者的角度规定了场所设施的要求规范,也对参与蹦床运动的消费者提出了健身者须知。(转自6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