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数据看发展——冬奥助推冰雪产业驶入快车道

北京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冰雪盛会带来的不仅是国内冰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冰雪产业的快速发展。2月17日在吉林长春发布的《2022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指数报告》中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冰雪经济发展定基指数(与2016年相比)一直处于不断增长的向好态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该指数从2019年的163.87降至155.81,随后触底反弹,2021年达到208.92的新高。

另有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冰雪产业规模约为4235亿元,比2015年2700亿元增长56.85%。从融资情况来看,历年来冰雪赛道融资金额达34.12亿元,2021年共有10个滑雪相关项目获得融资,金额超3亿元。

北京冬奥会带动冰雪产业链发展,由此可见一斑。自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来,我国涌现了黑龙国际、天冰造雪、宣工机械、德尔制冷和冰山冷热等一批冰雪装备企业,在造雪机、压雪机、制冰机组以及冰刀等产品上实现了自主生产。据悉,截至2021年,我国拥有相关主题产业园区十余个,主要分布在黑龙江、河北、吉林以及辽宁四省,形成了京张奥卡宾冰雪产业园、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中奥冰雪装备产业园等六个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重点园区。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我国现存冰雪相关企业(关键词为滑雪、雪地、造雪、冰雪)共有2.15万家。2011年以来,冰雪企业注册量逐年增长,2019年与2020年的注册量增速放缓,2021年的注册量达到了十年之最,共计3933家。2021年上半年,冰雪企业每月的注册量较2020年同期增速较快,尤其是一月和二月,分别同比增长268%和154%。下半年增速放缓,同比出现负增长。

从地域分布上看,得益于地理位置,冰雪相关企业依旧多聚集在北方城市,其中黑龙江数量最多,达5258家,占全国总量的24%,将近四分之一。这里聚集着众多冰刀、滑雪专用索道、滑雪输送机等我国起步最早、品牌知名度最高的冰雪用品企业,他们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较高份额,还远销俄罗斯、中亚等地。

除了较完备的冰雪产业硬件,黑龙江还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拥有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雪乡等早已是国内知名品牌。此外,黑龙江近年来举办了数十项高水平的国际体育运动赛事。在《黑龙江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出,将黑龙江省打造成为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打造龙江冰雪产业金字招牌。

紧随其后的河北、山东、吉林、广东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1000家。其中,河北作为北京冬奥会的“深度参与者”,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3048万人。《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其中冰雪产业(含滑雪场四季经营)占比近一半,总规模达1500亿元。

吉林大学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辛本禄认为,人均收入提高带来的需求升级是推动中国冰雪经济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也离不开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外在战略机遇的助力。(转自3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