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地域风貌 体育赛事玩出“新花样”

  9月7日,i奔跑荧火主题夜跑系列赛在陕西延安圆满收官。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跑步爱好者和游客,伴随着音乐和呐喊,手持彩旗、荧光棒,从延安钟鼓楼广场出发,夜跑于延安的各大景点。

  当地市民张先生在冲过终点线时,大呼过瘾,他说:“我是本地人,平时工作忙,锻炼、出去旅游都很少,甚至连家门口的这个景区我都来的很少。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创意,参加夜跑,一次性赏景加锻炼,一举多得,希望主办方能继续办下去。”

  由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陕西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旅游集团岐山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这项夜跑系列赛一共有三站。首站西安,第二站宝鸡,收官战在延安。夜跑路线,串联起各地最美景点是这一赛事的最大特色。

  8月18日,上千名跑步爱好者在西安市蓝田县的白鹿原影视城二虎广场,共同开启了2019i奔跑荧火主题夜跑之旅。穿过创意荧光拱门,边跑步边欣赏景区的夜景,来自山东的游客赵先生在跑完全程,领到一枚完赛奖牌后显得很兴奋:“没想到这次来西安旅游能碰上这么有意思的赛事,除了吃美食,赏夜景,锻炼身体之外,还有幸观看了南拳妈妈等明星的音乐会。另外,赛事主办方想的也很周到,我在他们官网上报了名,然后坐主办方提供的直达摆渡车就过来了。本来以为没带运动装备,没想到主办方还发放了免费的参赛服、还有发光手环、发光戒指等一堆荧光装备……惊喜又感动,这趟西安之旅,值了!”

  无独有偶,在探索体旅融合的发展模式上,海南也将优质体育赛事与自然山水风光结合在一起,推出了一系列精品赛事。如今年7月到8月,在三亚文化旅游节时推出的“太极英雄擂”的赛事,就以崭新的赛制、体旅融合的方式,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文化旅游节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比赛在天涯海角、蜈支洲岛和南山三个标志性的景观处设立了开放式擂台,太极拳爱好者和现场游客均可登场打擂,赛事成功地将太极文化与三亚的旅游资源进行了有机结合,产生了不俗的效果。

  据三亚南山旅游景区负责人关鹏介绍,本次赛事最大特点是三大景区首次联手,立体化呈现三亚体育、旅游和人文的整体风貌。据统计,赛事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30多家媒体的关注,更有上百万人通过网络平台观看比赛直播,引发对太极功夫的热烈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过程中,当地经济也将极大受益。8月16日,温州市首届漂流体育旅游文化节就以“水”做文章,在吸引了800多名游客感受当地民俗非遗文化的同时,也以“体育+旅游”打通更多的业态。

  据了解,承办地芳庄乡通过立足当地三十二溪的丰富水资源,由全乡31个村共同投资1000万元,早于2018年就推出了“奇云大漂流”项目。在此次漂流节的带动下,通过开展主题文艺演出,并推出造纸技艺、竹编等非遗项目以及湖岭牛排、黄金饼等特色旅游商品展销,助推当地乡村和非遗经济发展。“我们已计划推出水上拓展、户外露营、高端民宿等一系列生态旅游休闲项目”芳庄乡副乡长黄龙雷如此表示。据悉,目前奇云大漂流项目已直接带动当地80多人就业,拉动了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消费,间接带动周边产业就业近200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体育旅游占整个旅游市场的比重仅5%,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达国家的15%和25%。差距,意味着潜力,意味着我们在体旅融合上还要很大的发展空间。(转自9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