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马”为中国—东盟交往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海上国际龙舟赛、中国—东盟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近几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全力打造边海文化名城。办大赛,强体育,惠民生,让体育赛事成为防城港市扩大对外交流、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有效载体,提升了防城港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往注入新活力。

“盟马”成为国际交流平台

  11月17日,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防城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防城港体育小镇2019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盟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举行。今年的“盟马”共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运动员93人。赛事还特邀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以及中国等13个国家的57名精英运动员参加。

  据了解,防城港市已连续举办三届马拉松,分获2017年“中国田协铜牌赛事”“最美赛道特色赛事”,2018年“中国田协银牌赛事”“最美赛道特色赛事”。如今,“盟马”不仅是一场马拉松赛事,更是联动东盟、辐射十国的跑者节日;是体育、文化、旅游、经贸合作与交流的国际性盛会。

  北部湾海洋文化公园、倒水坳大桥、白鹭公园、中国·防城港体育小镇、防城港园博园……2019年的“盟马”赛道涵盖了更多城市景观和经典地标,尽显民族风情和海岸风情。金色的沙滩、湛蓝的海水、成片的红树林、清新的空气,整个城市宛如一座“天然氧吧”。奔跑在风景如画的“盟马”全海景赛道上,让每一位参赛选手尽享惬意的奔跑体验,也让城市文化与体育精神完美融合的“盟马”赛事,成为防城港最具魅力的一道靓丽风景。

  防城港市是中国与东盟最便捷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城市,与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民俗相融,友好往来源远流长。近几年,防城港市通过举办以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赛为代表的各种体育赛事,搭建了中国与东盟的友谊桥梁,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体育交流,也充分展现了防城港市的边关风情、滨海风貌和大海情怀。

“盟马”助力体旅融合发展

  防城港地处中国西南端大陆边境线的起点、海岸线的终点,是一座风光旖旎的“城在海中·海在城中”全海景生态旅游城市,有着中国金花茶之乡、中国白鹭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氧都等美誉。

  众所周知,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盘活体育资源、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

  如今,用运动的脚步探寻美景,一边“跑马”一边旅游已成为一种社会新时尚。此次来自世界各地的跑友,纷纷利用参赛空闲时间到当地旅游区选购越南小商品,品尝各种风味小吃以及产自东南亚的新鲜水果。“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还有边境少数民族特有的民俗文化,明年来参赛,我们一定抽时间去越南领略一下异域风情……”一位来自沈阳的跑者如是说。

  马拉松是宣传城市的舞台,也是体旅融合的最佳平台。近几年,以“盟马”为代表的体育赛事让前来防城港参赛的选手逐年增多,每年赛事期间,大批运动员、裁判员、记者、观众、游客从国内外涌入防城港,让市内许多酒店呈现一房难求的景象。“盟马”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景点的火爆,也让餐饮业、大型商场、交通运输、批发贸易零售等相关产业得到发展,成为防城港市打造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先行区的重要抓手。

  “激情追梦防城港,上山下海又出国”,构建了防城港市黄金旅游格局。2018年3月,防城港获国务院批准设立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为防城港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该市充分突出“海边山”等特色,积极打造布局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区、北部湾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十万大山森林生态旅游区等三大功能区,努力建成高度开放、富有活力的中越跨境旅游目的地。

“盟马”促进城市经济建设

  “体育搭台,经贸唱戏”,推动多产业融合发展。据波动体育总经理陈理介绍,为营造赛事氛围,本届“盟马”还配套举办了2019中国·防城港帆船嘉年华、2019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博览会、大型购车狂欢节等活动,通过结合赛事办产业,促进全民健身,以此带动体育产业发展。如今,“盟马”正在成为防城港提升影响力、发展城市经济、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载体。近几年,通过举办“盟马”等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和城市竞争力,带动了防城港市土地的升值、投资环境改善和区域经济发展,让更多海内外的跑友和客商,通过参与和关注“盟马”,不断认识防城港、走近防城港、投资防城港。

  据了解,目前,防城港正在打造以体育赛事为载体,集医疗健康、文化创意、滨海运动、游乐于一体的体育运动小镇。未来,还将进一步丰富与国际友城间的体育赛事活动,深化与越南芒街市、泰国黎逸市、韩国永同郡等友好城市间的体育文化交流,并将打造更多体旅融合的中国—东盟系列赛事。

  任何一个大型赛事的举办,短期带来的是城市市政建设、城市文化的提升、就业机会的增加,以及赛事带来的经济效益。长远来看,体育赛事给城市带来的品牌等无形资产是难以估量的。如今,“盟马”作为向世界宣传推介防城港的窗口,正在不断推动城市产业发展,推进城市经济建设,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转自1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