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磋技艺 加深了解 增进友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2022至2023年是中俄体育交流年,本次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是中俄体育交流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中俄两国自2016年起创办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首届赛会在中国哈尔滨举行,第二届赛会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两国青少年通过运动会切磋技艺、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第三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12月1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赛会期间将开展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8个大项45个小项的角逐。根据安排,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在长春体育中心五环体育馆进行;速度滑冰和冰壶比赛在吉林省速滑馆进行;越野滑雪比赛在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滑雪场进行;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在长春莲花山滑雪场进行。

赛前训练 适应环境 共同提高

比赛开始前,训练场上总是热闹非凡。中俄两国青少年运动员在场馆进行训练,适应场地,为即将开赛的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做赛前备战。

据了解,本次赛会给各队赛前训练的时间为期两天,训练不仅是比赛前的热身,也关系到比赛中的出场安排。在长春五环体育馆和吉林省速滑馆里,小运动员们精神饱满,上冰后很快进入了状态,并在教练员的指导下按照各自的训练计划滑行着,尽快适应比赛环境和赛道,这也是运动员们赛前最重要的训练内容。

对于此次中俄两国青少年的冰上运动交流,双方运动员都抱着兴奋和期待的心情。来自白山市的18岁运动员薛克鹏已经练习速度滑冰5年多了,曾取得过全国前三名的好成绩。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代表中国参与大型赛事,心情特别激动,希望在比赛中能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更重要的是双方能够相互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俄罗斯运动员阿纳斯塔西娅·谢苗诺娃7岁时开始接触速度滑冰,她很开心能来中国参赛。“这次比赛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很高兴能够参与到这次的友好交流当中。”在她看来,速度滑冰是集速度、精准度和技巧于一身的运动,不仅锻炼了她的体能,也磨练了她的意志力。

在长春市莲花山滑雪场,单板滑雪项目也在进行训练。中国代表队单板项目教练员毕野正在场上作示范,指导队员们在滑行中需要规范的动作和姿势。

“这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毕野说,“中国单板项目的运动员都是国内顶尖的青年运动员,但缺少国际大赛的比赛经验,能和俄罗斯的冰雪高手们一起训练和比赛,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和学习机会。”

来自江苏的姑娘董宇悦是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在场地试滑训练结束后,由衷地感叹“比赛的雪道质量很棒!”对于此次赛事,她说:“我练习单板滑雪以来始终在国内参加比赛,还没参加过国际大赛,所以能参加这届运动会真的特别开心。我会向俄罗斯运动员虚心学习,多交流经验,在比赛中充分发挥出自身优势,争取滑出好成绩。”

虽然不是正式比赛,但赛前训练也是中俄两国青少年增进友谊、相互学习的良好机会,两国运动员不仅在此过程中加强了对彼此的文化理解,更在技术交流和切磋的基础上共同提高。

赛场竞速 不断超越 绽放青春

比赛中来自中俄双方的小运动员们在场上相互交流学习,不断超越,共同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比赛。比赛首日,在空中技巧男子团体上,中国队小将邵阳和陈硕表现出色,夺得第一名。赛后接受采访时,他们说:“很开心能参加这场国际性比赛,在比赛中与俄罗斯选手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对我们以后在国际比赛中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雪上项目,赛会也少不了冰上项目的比拼。在吉林省速滑馆内进行的速度滑冰比赛中,来自石家庄的李文淏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以1分53秒41的成绩位列第一。2018年开始正式投入速度滑冰训练的李文淏,平时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并不多,本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是李文淏第一次正式参加的大赛。“我们都非常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希望可以通过比赛增进感情、建立友谊,也是双方的技术交流,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李文淏说,“我很享受拿到好成绩时的喜悦,在这次两国运动员的切磋中取得好成绩我感到非常开心,希望未来能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同样充满激情的还有冰壶赛场,双方运动员刷冰声、呐喊声和清脆的冰壶碰撞声不绝于耳。中国代表队的杨春白雪、陈艺萌、杨嘉妮和张钰琪在比赛中沉着应战,与俄罗斯运动员展开了一场切磋球技、相互学习的较量。杨春白雪说:“在训练和比赛中,我都在享受着冰壶运动带来的快乐,通过与队友之间的默契配合努力取得理想成绩。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切磋球技的机会,我会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球,珍惜比赛搭建起的中俄青少年交流沟通的平台,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提高自己的水平。也希望能在有限的运动生涯中不断超越自我、奋斗拼搏,在冰壶赛场尽情地绽放青春。希望自己在未来能走上一个更高的层次,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自己。”(转自12月20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