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净初心 辉煌逐梦想——“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中秋体育文化交流在鸟巢举办

2022年9月10日,以“明月净初心 辉煌逐梦想”为主题的中秋体育文化交流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钱红、跳水大满贯得主何冲、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河北工艺美术大师马腾原到场支持。文化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黄金担任主持人。

 

图:何冲(左)与钱红(右)

 

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其收藏的“阿勒泰古老马毛皮滑雪板”及滑雪杖,雕塑艺术家马腾原将其创作的《2022冬奥梦》组雕捐赠给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分别向他们颁发收藏证书。已经84岁高龄的单兆鉴,从事滑雪运动全领域工作60余年,致力于寻找滑雪的起源,推广滑雪文化。他希望通过身体力行,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一起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推动古老滑雪文化传承、传播,推动中国冰雪运动与冰雪文化新发展。

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汪顺、游泳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张雨霏、跳水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冠军全红婵、跳水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张家齐虽未能到现场,但也将本人亲手签名的装备捐赠给中国体育博物馆,表达对“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和中国体育博物馆的支持。

 

图:文化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吉伟东(左)向单兆鉴(右)颁发捐赠证书

 

钱红和何冲向观众分享了自己的奥运故事。钱红感叹从展览中看到前辈的身影,引发了她对当年参赛的回忆;何冲认为,体育不仅是一种运动,最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和文化。他们希望更多人关注体育、爱上体育,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图: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钱红

图:跳水大满贯得主何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