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加快推动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

近日,体育总局办公厅会同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印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启动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健身活动的重要阵地,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共同努力下,各地健身设施“有没有”问题正得到逐步破解,健身场所数量大幅增加;健身设施“好不好”问题加快改善,健身设施质量稳步提升;体育场馆“开不开”问题得到有效应对,场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但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动健身需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在充分发挥效用、开展赛事活动等方面仍有短板,在服务时代发展、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体育总局等部门顺应新时代群众健身新需求,以更好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为着力点,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支撑带动其他方面全民健身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与城乡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与人口要素相匹配的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以健身设施为依托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更加普及,公共健身设施服务水平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主要内容是开展健身设施强基础、提质量、优服务、增效益四大行动,扩大健身设施增量、提升健身设施质量、用好健身设施存量,提升健身设施开放服务水平和综合使用效益;主要目的是在夯实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基础、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基础上,推动城乡健身设施从“有”向“优”转变,实现质量提升、服务提升、效益提升,牵引带动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健身组织建设、科学健身指导等工作;工作机制是中央和地方同向发力,统筹挖掘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人民群众的力量资源,更好地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特别是保基本、兜底线作用,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导扩大多元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供给;工作方式是坚持开放发展、融合发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用好体育系统内外资源,统筹处理好健身设施建设与其他全民健身工作、健身设施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关系,加大向基础薄弱区域和群众身边倾斜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效能。

下一步,体育总局将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建部、人民银行同向发力,统筹利用各类资金渠道,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大督导力度,依托健身场地设施开展更多公益性群众性体育赛事,加快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