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亳州:“金边银角”成群众“快乐健身”舞台

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部门积极盘活城区“金边银角”地块资源,精心为群众提供就近健身的场地,不断拓宽群众快乐健身的舞台。

“口袋公园”添彩“快乐健身”行动

“以前这里地面破损严重,杂乱无章,现在好了,样子变美了,还成了附近群众的健身好去处。”“现在每天早晚我们都来这里锻炼身体,跳跳广场舞、打打球,健身再也不用跑老远啦!”日前,在谯城区汤陵街道灵津渡社区新华北路的体育公园里,市民柳大宏和吴成恩高兴地说。

被群众广为称赞的这个好地方是谯城区不久前刚刚提升改造的“口袋公园”。公园占地1000余平方米,里面设有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广场舞、五禽戏健身广场习练点,还有一些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夜间有灯光照明。“这周围人口密度很大,群众就近健身没有去处,于是我们就想着把这个地块充分利用起来,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变成‘口袋公园’。” 谯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体育中心主任孙小冉介绍说,改造后的体育公园让附近群众在家门口就拥有舒适便捷的休闲健身环境,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口袋公园”又称城市袖珍公园,作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的有益补充,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分布、简便易行、资金投入经济划算等特点。除了建设这一口袋体育公园以外,2023年以来,谯城区还维修、升级补建健身点50个,焕然一新的健身点与口袋体育公园分布在城市的角角落落,成为群众快乐健身的青睐之地,为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为了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发挥场地作用效益,谯城区把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和维护作为快乐健身行动工作的切入点,着力解决群众就近健身、科学健身问题,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根据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分解,2023年,谯城区承担的快乐健身暖民心任务包括:维修、升级补建健身点50个,口袋体育公园5个,健身步道16公里,百姓健身房2个,学校体育场地“一场两门”安全改造2个,健身项目培训2.1万人次,参与赛事活动4万人次。

孙小冉介绍,目前,谯城区文化旅游体育部门正按照任务表挂图作战,接下来,将全面摸排城市“金边银角”,结合群众健身需求,为群众提升改造、建设一批举步可就的健身场所,为全民快乐健身提供更多宽敞的舞台。

“金边银角”延伸“快乐健身”半径

开展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目的是为了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如何健身?”的问题,为了让居民在家门口“随心而动”,近年来,亳州市不断拓展居民“15分钟健身圈”的活动半径,

充分利用中心城区公共绿地空闲地、街头巷尾闲置地及小区内外边角地,根据属地居民需求,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建设公共体育场地,安装健身器材,不断满足居民公共健身需求。

据了解,目前,市中心城区“15分钟健身圈”已完成11期建设任务,在公用地块、闲置用地上建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气排球、网球、五人制足球场等室内、室外场地共5374处,人均场地面积达到5.14平方米。另外,结合城市东进南扩和美好乡村建设,该市还完善了市政公园、陵西湖公园、临漳公园、体育公园等公园绿地健身路径、健身步道、多功能健身场地等,这些均已成为城市中的亮丽风景和市民健身休闲的乐园。

“资源整合”丰富“快乐健身”内涵

根据《快乐健身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2023年,全市将完成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252个以上;新建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13个以上,配建社区百姓健身房8个以上;新建全民健身步道55公里以上;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项目6个以上;基本实现城乡居民身边健身设施全覆盖。开展群众体育培训不少于8.5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不少于13万人次。

亳州市将对已建小区全面维修、改造、升级或补建健身设施;新建小区,严格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标准配建,纳入施工图纸审查,验收未达标的不得交付使用。对投入使用的小区,由小区物业负责小区内部体育设施维保养护、提档升级;道路、公园等公共空间健身设施,由体育部门负责提档升级。对行政村健身设施,根据区域特点、乡土特色和居民需求全面改造升级。乡镇(街道)负责健身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和管理。

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强城市空间资源整合利用。利用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高架桥下、老旧厂房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人防、文化、商业、社区用房等设施资源,建设体育公园、口袋体育公园和社区百姓健身房。落实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补助办法,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推行“一场两门、早晚两开”,新建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严格按开放条件设计建设。鼓励以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运营管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