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将“盆景”变“风景”

“我居住的杭州市萧山区江南之星小区附近有一块闲置地,邻居们都希望将其建成运动场,尤其是篮球场。听说报纸上有‘寻找杭州金角银边’的活动,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写了建议,没想到还登报了。不但获得了亚运会小礼品,还得到了相关部门回复,现在那里建成了一座体育公园。”说起一年多前的经历,杭州市民吴月波滔滔不绝。

吴月波口中的闲置地,过去一半是杂草丛生的废弃荒地,一半是厂房拆迁后的水泥硬地。在杭州市大力推动嵌入式体育场地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今变身为总占地面积24400平方米的绿地公园,并修建了篮球场、网球场、小型足球场和儿童游玩区。吴月波感叹道:“有了这个公园,健身真的很方便,希望以后能多点这样的运动场。”

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杭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存在布局、规划、供给诸多不足,供给量不够、功能性欠缺、便捷性不高。基于此,从2022年起,杭州市启动《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计划用三年,巧用公园绿地、桥下空间、河边绿道、社区(村)建设用地等,布局群众身边参与度高的健身设施,仅2022年就建成嵌入式全民健身场地设施2243片,共计78.9万平方米。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场地规划建设中,当地体育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事先开展“公园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需求”和“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问卷调查,征集专家学者、专业社团、体育协会、群众代表的意见;通过媒体及其他合作单位发起“寻找杭州金角银边”行动,让大家提出场地需求和规划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落地,最大程度集民意、聚民智,把群众智慧展现到工作中,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经问卷调查显示,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老年人比较喜爱的门球是需求量最大的运动项目。对于场地类型、建设选址,我们认真倾听百姓心声,然后进行梳理,不仅提升了工作的精准度,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满足感。”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浙江目前已有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舟山、丽水出台了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计划,浙江省将在今年下半年起草完成省级层面的政策规划,让好经验惠及更多人,推动“盆景”成为“风景”。而在相关规划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不可或缺的环节。(转自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