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年度体育场地数据发布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8平方米

  4月25日,《2022年浙江省体育场地统计调查主要数据》发布,对全省体育场地数量、体育场地面积等进行“大盘点”。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浙江共有体育场地220076个,全省体育场地总面积为18393.31万平方米,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8平方米。相比2021年,三者皆有不小增幅。与2021年的207341个相比,体育场地总数在迈入“二十万”大关后,继续稳步增长;场地总面积增加1704.47万平方米,增幅达10.21%;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55平方米增至2.8平方米。
  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介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增加了0.25平方米,是数据中的最大亮点,对比浙江总人口这是一个大提升。2022年初,浙江省体育局提出目标,力争到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6平方米以上,2.8平方米大大超过既定目标。
  数据显示,不同类型场地数量列前三位的是全民健身路径、篮球场、乒乓球场。“这些项目广受群众喜欢,需求量大。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看到其他行业体育场地数量增长。”该负责人表示,这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结果。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个性化、小众化体育场地,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运动需求。而体育场地的丰富、多样,又能刺激赛事经济稳步发展。
  过去一年,杭州、宁波、金华等地先后出台方案、计划和规范,加大城市空置地块的排查力度,持续增强嵌入式体育设施有效供给,推动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衢州等地则是抓住山区26县扶持政策机遇,推进县(市、区)“一场两馆”建设。
  2018年、2020年、2021年,体育工作分别纳入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有力推动了各地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接下来,浙江将持续发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体育场地设施,为全民健身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为“体育共富”添柴加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