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全民健身玩出新花样——智慧步道 轻装健身成为可能

随着物联网、AI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智慧步道成为全国各地公园建设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的新主题。智慧步道拥有的人机互动、健身打卡、运动数据记录等功能,有助于人们轻装健身,提供了更好的健身体验,也提升了城市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

去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北京奥森公园智慧跑道通过实现信息科技化、运动过程在线陪伴、运动监测及陪护指导等科技场景的应用,来提升跑者的运动体验。在智慧设施的建设上,园区内设多个电子屏幕,用于日常园区动态及智慧跑道信息展示,并在跑者服务站设置人机交互装置,用户可以通过屏幕获取运动热身提示等专业指导。

江苏盐城市响水县去年底正式投入使用了东鸣湖公园智慧健身步道,这是该县首条AI智慧健身步道。该智慧健身步道全长2.1千米,全程设置2块智慧大屏和6个智慧采集点、2个心率检测仪。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高新技术的运用,开展全天候、自助式的健身活动,为跑步爱好者提供科学的运动指导。同时,无接触不聚集的运动方式,让这条步道不仅能满足群众日常健身需求,还能为跑者提供专业的赛事保障。

南京玄武湖环湖路全长约10公里,被评为南京最美健身步道。去年,环湖步道全面升级为智慧步道。智慧步道是依托景区内原有的环湖路绿道升级改造而成,步道一圈总长约10公里,共设置11个多功能信息数据智慧屏,能帮助运动爱好者及时、准确、全面了解自己的运动状态,具有“全天候、自助式、智能化”的特点。

智慧步道的核心配置主要由AI智能识别互动大屏、 AI智能识别杆、 小程序、 智慧步道综合管理平台组成。拥有运动排行榜、多人PK、组建战队等多种运动形式。AI智能识别杆在步道沿途设立,用于运动过程的数据记录,AI智能识别互动大屏用于注册和运动数据查询。在智慧步道无需佩戴任何电子产品,人们可在运动健身记录数据的同时,感受到高新科技带来的酷炫体验。

跑步爱好者冯舟每逢周末都要去奥森公园跑步,从前是因为这里环境好、运动氛围足,现在吸引他的是科技赋能的魅力。“智慧化升级对健身爱好者更友好了,提升了人们的运动兴趣,也符合我们的期待。每次进入奥森跑道开启APP,不仅可以听到运动音乐和语音包,一路上还能听到对路段的实时介绍,以及针对该路段跑步应该注意什么。贴心的是园内有多个补给站,站点设有大屏幕,可以跟着做热身、拉伸等动作。”(转自2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