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智慧健身项目可复制推广

教育部长江学者汪晓赞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博士朱焱等专家调研后表示,长沙智慧社区健身中心通过应用领先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采用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维护“五位”一体模式,经过四年来230多家场馆的运营实践,这种“党政主导、政府出资、小区出地、企业运营、全民参与”的模式,有效理顺了公益与商业、事业与产业的关系,为推动全民健身战略落地探索了切实可行的新路径。

一、实现了公共体育服务的均等普惠化。根据社区居住人口规模和设施服务半径,建设100-200平方米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既能体现设施配置的均衡性和公平性,也有助于发挥设施使用的规模效益,体现设施规模化配置的经济合理性。

二、提高了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通过建设政府管理云平台、健身物联网平台、智能化场馆设备、用户APP,实现了数据共享、互联互通,提高了全民健身指导水平和全民健身设施监管效率,使全民健身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精准。

三、促进了数字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智慧社区健身中心的建设,为数字体育产业平台提供了线下应用场景及流量入口,带动了体育制造、健身服务、场馆建设等行业发展,有效激发了消费潜力。(转自1月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