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亚运为契机 场馆惠民“提档加速”——浙江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大提升

“我们每天都来这里打乒乓球,杭州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对外惠民开放,向周边居民开放乒乓球、羽毛球、壁球等项目场地,获得了大家的点赞。”家住附近的汪女士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开心地说。目前,为了方便群众体验更多高质量的体育健身场馆,56个亚(残)运比赛场馆均已低免费开放。近年来,浙江持续开展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全国试点,不断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数字化水平。

服务提升,让群众健身更舒心

今年1月,财政部、体育总局修订印发《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新政策中有了中小型场馆的加入。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政策可以更好引导市民去低免费场馆举办比赛,这样资源不浪费,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场馆的“空置率”。同时,浙江省体育局也有配套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办法》,用于支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近两年来,浙江省体育局会对体育场馆的规模层次、设备配备、社会公众满意度、免费开放天数、接待低免费开放人次等进行评价与评估,全面准确掌握体育场馆开放服务的真实状况,将评价结果与国家、省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绩效。

“在‘浙里健身’里面,就可以看到场馆的预定情况,或者附近哪里锻炼最方便。”11月21日,在永嘉县体育中心内,王先生刚完成健身“打卡”。浙江省体育局群体处负责人表示,围绕破解人民群众“健身去哪儿”,浙江省体育局以数字化改革拓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质量,应用涵盖场地设施、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育组织等模块。目前,全省119家公共体育场馆全纳入的基础上,100%实现线上查找、导航、预订、支付等功能。来锻炼的人可实时获取公共体育场馆每个项目预定情况,合理安排健身时间,实现运动健身“最多跑一次”。2021年,全省119个场馆总共开放40371天,每个场馆平均开放339天,低免开放14846天,2021年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接待人数超过1000多万人次,较往年同期增长约8%。

此外,浙江省体育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软硬件集成等技术,对体育馆和游跳馆的灯控、温控和水控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数字化驾驶舱,提升能耗监测平台、安防监控平台的管理能力。配置自助服务系统、报名服务系统等设备,在移动端可自助查看场馆信息和健身项目,打造“一脸通”消费场景和“一键式”报名方式,实现预定-核销-健身全链条无人接触,办理健身服务等待时间从1分钟降低到30秒,提升了健身人群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目前,全省119个场馆增配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电瓶车充电位1308个、AED除颤仪258台,新建或改造设置第三卫生间、母婴室、轮椅坡道308个,便民座椅、自助售卖机、自助寄存柜、共享充电设备覆盖率达100%,有效提升场馆内在“温度”和服务能力。

“智慧翅膀”,让场馆不缺“温度”

以亚运为契机,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今年4月,杭州市包玉刚游泳馆重装开业。市民周先生在体验完整套自助化流程后,不禁为这个老场馆的新改变频频点赞。“现在来包玉刚游泳真的方便很多,不用像以前一样排队,全部自动化、自助化,科技范儿十足!对于老年人和小孩子,还有半价优惠。”

包玉刚游泳馆负责人表示,改造升级后的包玉刚游泳馆,更智能也更有温度。“我们在原有线上购票、办卡、充值、财务结算等基础上,引入自助购票机、自助手环机、人脸识别设备、无人值守闸机等智能化硬件。这样市民来我们这里游泳,从售票到出场,都可以通过刷脸完成。”此外,为了更好服务市民,还可通过“动感黄龙”小程序,实时查看馆内游泳人数,通过不同的颜色分值辨别忙闲状态,规避高峰期,自主选择游泳时段并通过小程序线上购票。如今,改造升级后的包玉刚游泳馆为杭州市民提供了更加便捷、优质的游泳健身体验,使市民享受到数字体育“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发展红利。

健身成本高一直是阻碍人们走向体育场馆健身的主要原因。在浙江,如今大多数体育馆都有了免费开放时段和各种优惠,让群众健身有了好去处。以包玉刚游泳馆为例,如果是年卡泳客折算到每天消费支出只有6.6元,每年接待达到34万人次,盛夏日高峰超过3500人次。此外,在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羽毛球馆原本每周要花600元租场地,现在针对50周岁以上的健身群体推出了300元的年卡。

近年来,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依托“互联网+体育”创新技术模式,积极打造体育场馆智慧“大脑”。同时,对外开放场地9处,开放篮球、羽毛球、游泳等项目12个,室外田径场跑道区域每天免费对外开放14小时,黄龙体育场“空中环道”上,健身爱好者日均运动总里程可达3060公里。

根据省体育局要求,下一步将谋划浙江省大中型体育场馆智慧化标准的建设,为推动浙江智慧场馆建设做好基础工作。(转自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