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走进温州鹿城

  11月11日,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总会主办,体坛报社承办,温州市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执行承办的“中国银行杯”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来到温州鹿城。成双成对的年轻人走进温州奇特冰雪乐园,以“脱单”为主题的冰雪运动派对,给青年男女带来一场奇缘之旅。
  这座温州市区唯一的滑雪场,面积达到22000平方米,除滑雪、滑冰外,射击、射箭、攀岩等时尚运动一网打尽。本次嘉年华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青春风暴——雪地射门、雪圈pk、冰上自行车等冰雪游园体验,单身男女青年两两一组、共同完成,在冰雪游戏中,80余名青年男女共同体验了一段奇妙的冰雪奇缘。东南角,欢声阵阵,笑语连连。男生女生,单脚捆绑,一起冲向点球点。
  另一边,雪圈PK同样热闹。市民小杨推着坐在雪圈里的女友,在坡道上踏雪飞扬,雪圈飞速滑行,尖叫声、欢呼声响彻雪场,成为了本次活动分贝最高的项目。冰上自行车悠悠骑行而来,男生女生,一前一后,颇有冬日恋歌的意味。小杨与女友体验了所有项目,赛后,他用“浪漫”与“有趣”来形容完赛体验,够精准!
  很难想象,人头攒动的体育公园、银装素裹的奇特冰雪世界,曾经是个污水处理厂。参赛者李怀珏是温州土著,他的印象中这里曾是“臭”名远扬。如今,污水处理厂变为了观景林,建在污水处理厂之上的冰雪乐园,成为了温州市民健身休闲、感受冰雪运动之地。“这是体育版的沧海变桑田。”李怀珏打趣道。
  两年前,利用污水处理厂房的屋顶空间,打造了这个多功能体育休闲公园。“变废为宝”,既填补了温州市区冬季体育项目的空白,也开创了“环保+体育”的新模式。
  竞速雪道上,比赛如火如荼进行中。雪鞋铲起的冰末飞溅,五年级的刘煜踏雪而来。南方少年爱上滑雪,得益跟温州全面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计划。年初,“温州市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启动仪式”正是在奇特冰雪乐园举行的,而在嘉年华开幕式这天,温州市鹿城区青少年冰雪运动队也正式宣告成立。
  在温州,小刘同学并非个例。目前,温州拥有教育部认定的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个,在冰雪运动试点学校的基础上,还将通过“百校建百队”的方式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预计到2025年,温州将创建1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通过学生拓展运动、研学活动等方式,加快实现2025年温州市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项目的目标。
  从“冰雪荒漠”到培养出第一位冬奥会参赛选手吴志涛,体教融合功不可没。除此,还有什么独门秘籍?答案是,社会力量深度参与。
  2017年,温州成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城市,又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机遇。双剑合璧之下,温州充分发挥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冰雪产业项目的发展,先后有2座室内滑雪场、1座室外滑雪场,以及1座专业冰场落地。与此同时,鼓励运动员通过选拔跨项参加冰雪运动,并实现温州冰雪运动在省级赛事上奖牌零的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