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在身边 湖北荆门率先出台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政策文件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进一步明确了全国体育战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使命任务。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相关部署,更好发挥体育部门职能,推广全民健身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建设湖北体育强省的良好舆论氛围,近期,湖北省体育局携手省市主流媒体开展2022年“普及全民健身 缔造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

今起,湖北体育微信公众号开设“全民健身在身边”专栏,以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方式,通过百姓视角集中展现新时代荆楚老百姓参与全民健身,缔造美好生活的动人瞬间与温情故事,凝聚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民健身在身边!如果您有这样的故事,请与我们联系。邮箱:xhp196920@sina.com。

湖北体育真诚期待您身边的全民健身故事!


荆门率先出台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政策文件

荆门市体育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15日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目标指出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全民健身成为体育强市、健康荆门的基础性支撑。


方案主要目标为,到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组织健全、活动丰富、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起市、县、镇、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8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6名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以上。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50%以上,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成为普遍生活方式,全民健身成为体育强市、健康荆门的基础性支撑。

重点任务方面,将围绕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体制机制建设、统筹城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衡发展、积极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促进全民健身活动提档升级、夯实全民健身活动基础、提高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水平、营造全民健身氛围等7大方面展开。



方案规定,在积极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方面,一是完善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到2025年,建设10个以上体育公园或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7条、18个以上二代智能健身路径、12个以上社会足球场;二是拓展全民健身新空间。积极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利用现有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因地制宜配建相应比例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建或改造体育公园10个以上。在确保原有设施功能,不妨碍防洪、交通、确保生态底线等前提下,鼓励各地利用山地森林、河道湖泊沿岸、草地荒漠建设特色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健身设施;三是完善户外运动设施。依托全市旅游交通线路,加强山地、汽车房车、运动船艇、航空滑翔等户外运动营地,以及登山道、徒步道、骑行道等运动设施建设,加强户外运动营地道路设施与交通干线有效连接,进一步完善户外运动设施停车、供电、供水等方面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合理的户外运动设施布局;四是推进场馆绿色智能化建设。研发推广绿色建材和可再生能源在健身设施中的使用,鼓励实施节能降本改造。控制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的规模和数量,鼓励建设高品质专项运动场馆,在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打造运动场景。筹建市、县两级全民健身服务平台,为实现全市全民健身资源服务整合,数据共享互认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撑,并与国家、省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联网对接,形成国家、省、市、县共享联动的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