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道感受城市脉动

北京朝阳北部绿道二期工程日前已正式贯通,全长25.5公里,串联大小微公园十余个。绿道前后共打通断点39处。串联起望和公园北园、望承公园、桐城公园、望和公园南园、太阳宫体育休闲公园、太阳宫公园、南湖公园、四得公园、牛王庙公园、朝阳公园、红领巾公园等。绿道沿线正安装调试路灯,休息平台、体育器材、游乐设施和座椅也在施工。不久之后,绿道旁还将建成休憩驿站、卫生间等便民设施。

自己身边又多了一个可以徒步打卡的地方,对更愿意用脚步丈量周边的魏璇来说,是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魏璇爱上徒步也就这三年的事儿。她说:“我一个人在北京从事销售工作,疫情发生后有一段时间待在家里,才让我意识到除了工作,我从来没有融入过这个城市,了解这个城市。后来偶然看到有人徒步的视频,我觉得很棒我要这样。”

说干就干,魏璇开始上网查一些资料路线,选择一些适合徒步的衣服鞋子。就在做出决定的那个周末,魏璇开始了对这个城市的探索。“第一个徒步路线,我也没定很远。就选在了家附近的郊野公园。之后慢慢不断向城市外圈扩展。”

用脚步丈量,魏璇对城市的变化感受深切了许多。她说:“以前过着上班下班吃饭睡觉这样枯燥的日子,没感觉有多好,对周围环境的感受很迟钝。现在发现生活真的很美。我徒步的那些公园,景色都很美,空气好又幽静。而且现在很多公园公共设施都提升了,安装了智能的设备。下载App进去对着屏幕刷下脸,一路上会捕捉到自己的轨迹,到了出口你就知道自己走了多远,消耗了多少能量等。而且中间会有服务驿站,可以提供补给。有些休息座椅还能给手机充电,带有蓝牙功能。”

徒步除了能赏自然风景,还能一品历史味道。杭州上塘河绿道以诗词为文脉,以历代诗词为切入点,讲述了上塘河与半山的物质文化、社会文化和审美文化,并在植物造景中呼应,全线串联起多个文化遗迹节点,沿线设置了智慧大屏、智慧灯杆、运动检测、休憩驿站等多功能配套,充分展现城市优质景区的综合功能。魏璇认为,徒步路线有很多种,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而定,也可以加入社群,看一些路线发布,选择自己喜欢的跟着走。“现在各城市都兴建了绿道,徒步安全又方便,我觉得以后旅游去绿道打卡非常不错。”(转自1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