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站式水上休闲运动体验场景

今年夏天,广州掀起了一股水上户外运动热潮,随着珠江两岸亲水码头、水上基地等运动配套设施的完善,为人们打造出一站式水上休闲运动体验场景。

坐落于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旁的黄埔长洲岛游艇基地,在江边泊位上停泊着多艘游艇和色彩斑斓的帆板。2016年,全国帆板锦标赛米氏特拉级冠军张雯创办了云帆水上运动俱乐部,并进驻长洲岛游艇基地,经过日积月累,基地各项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主要功能包括通用体能训练、科研与教学、休闲等配套区域及训练设施。张雯介绍,“在过去6年里,已有超过3万名市民游客来到这里,感受在珠江上运动的乐趣与激情。”

作为体育公共服务载体,黄埔长洲岛游艇基地为人们打造出了一个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水上运动体验场景,基地拥有2公里的水岸线及15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停放豪华游艇的码头泊位、商务会议服务中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拥有明清古建筑特色的“广东第一闸”,培训水域通过东西闸控制水位高度、循环过滤沉淀水质,确保水域安全性及干净度。在满足人们健身需求的同时,也推进了业态的融合发展。

同样在广州,海珠湖周边河涌水系发达,潮汐涨落的水流,让市民游客在海珠湖湿地公园同样也可以感受水上运动的魅力。沿湖岸边,以园区为服务半径设置了许多便民服务驿站、餐厅、文化馆,能为市民提供休憩、图书借阅、自动售卖、母婴室等各种便民服务。去年,乐水桨板俱乐部负责人陈诒添将俱乐部搬到位于城市中轴线上的海珠湖。每逢周末,俱乐部都会迎来上百名游客,只为体验招牌水上运动项目——桨板。这些参与者中不乏刚学会游泳的小朋友、追求潮流的年轻人,还有热衷水上运动的运动健将。苏伊首次体验桨板后说:“划着桨板进入海珠湖,沿途的景色很好,两岸各项休闲设施配套齐全,而且绿树成荫,不时还有鸟儿飞过,非常舒服。”

记者了解到,广州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措施推动水上运动发展。其中,黄埔涌计划与珠江前航道组成约18.8公里的黄金水上赛道,主要发展龙舟、赛艇、皮划艇水上运动项目,并联合琶洲博览会形成全球水上休闲运动用品市场,在拉动水上运动发展、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释放动能。(转自11月1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