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加速落地——“认证”助力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升级

在智慧健身步道打卡桩查阅实时运动排名,在全民健身体测舱领取免费“健身菜单”,在室外智能健身房定制个性化运动处方……“健身器材智慧化”成为多地推进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升级的新举措,在推进室外健身器材更新迭代的过程中,“体育认证”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保证质量、加强监管、明确责任是政府部门和市场对于健身器材的产品供给“标注”的“考核内容”,体品企业若想通过这一系列考核,“认证”已成为一道必选题——国家体育总局、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所采购器材应符合GB 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以及其他关于器材配建工作的国家标准(国家标准修订的,应执行修订后的标准),通过经国家批准的器材质量认证机构的产品质量认证。”

推动体品行业高质量发展,认证机构是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执行者。作为“标准”的黄金搭档,“认证”承担质量把关、质量护航的特殊使命。随着大众健身需求的升级以及健身器材功能的不断丰富,关于健身器材配建的国家标准在修订、团体标准也在不断推新,在新标准的落地过程中,“认证”的需求开始凸显,“比如现在健身器材行业使用了新的标准,地方体育部门采购的过程中也应参照相关标准进行招标,但要了解这些器材是否达标,需要相应的检测,现在的检测报告都是‘样品合格’,而‘认证’可以实现为批次产品负责的目的。”中体联(北京)认证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岳磊以二代室外健身器材产品的加速落地为例,讲述了“认证”如何及时跟进“标准”落地,为行业发展提供助推力。

岳磊表示,目前国内的室外健身器材政府采购以GB 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为基础门槛,但随着大众健身需求的升级以及健身器材的迭代升级,智能健身器材近年来的市场需求骤增,在此背景下,为引领和规范行业发展,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委托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研究制定了团体标准T/CSGF 001-2018《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该标准于2018年6月5日正式实施。

此项团体标准是在GB 19272-2011的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在保留原有结构等要求基础上,增加了信息化、电子部件疲劳寿命、电气安全、电子部件防护性性能、耐高低温、雪载荷、风载荷、涂层耐盐雾试验等性能要求。“自开展二代室外健身器材认证工作以来,我们对认证规则的研制、检验机构的确定、标准的解读、产品的特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与研究,并正式发布了认证方案。”据岳磊介绍,中体联认证已陆续向武汉昊康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世纪星文体器材有限公司、山东泰山体育器材有限公司、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二代室外健身器材产品认证证书。这是行业内首次以T/CSGF 001-2018《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通用要求》和GB 19272-2011《室外健身器材的安全通用要求》为认证依据进行的智能二代室外健身器材产品认证,此举进一步推动了智能二代室外健身器材的检测、认证、招标、采购等工作,助力二代室外健身器材团体标准的有效实施。

在岳磊看来,企业通过“认证”活动规范管理、生产和服务,可以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信誉和竞争力,有利于参与招标采购,占领市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在体育行业推进认证工作,可以促进体育相关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促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转自8月1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