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焕新颜!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动工兴建


   春雨至,万物生,一场春日喜雨,给大地带来了浓浓的春意。3月17日,在杭州市体育场路153号发生了一件大喜事。在原浙江省体工一大队旧址上,“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正式动工兴建。
   “奥运梦开始的地方”
   “杭州市体育场路153号”,对于很多体育爱好者来说,这曾是一个无限向往、又充满神秘的地址。这里是原浙江省体工一大队旧址,有着“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包括罗雪娟、孙杨、叶诗文、汪顺等耳熟能详的运动员,正是从这里“游”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周苏红、郑武、王贺兵等足篮排选手,也是从这里走上职业运动员生涯的。这里是浙江竞技体育辉煌的见证者、创造者。
   应邀来到开工现场的奥运冠军汪顺感慨万千。他说,这里曾是自己“奥运梦开始的地方”,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无数从这里走出去的师哥师姐更是以亲身经历鼓舞、激励、鞭策着他。如今,这里即将矗立起一座恢弘的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又让汪顺百感交集。“从原来培养优秀运动员,到即将服务大众全民健身中心,这种转变就是体育‘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最好的体现。”他希望建成后有更多市民参与全民健身、共享美好生活,民众的体育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强。
   “亚洲一流、国内领先”
   “体育场路153号”从神秘到大众,即将华丽转变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
   项目投资23亿元、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位于杭州市中心最繁华的武林门商圈。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定位是,“不断满足老百姓的全民健身需求”将是最为鲜明的建设、运行导向。预计2025年底前建成并面向公众开放。


   目前,整个项目的规划已经新鲜出炉,呈现“七大中心”的布局。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涵盖健身活动、智力运动、智能体育、运动康复、科学健身指导中心,包括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网球等二十多项全民健身项目服务,仅足、篮、排球等大型室内活动中心场地就超过25片,提供体育锻炼、科学指导、康复训练等一条龙服务,秉承公益属性,向全省公众开放。除此还有亚洲体育东部中心,布局体育文化科技展示中心,每年服务锻炼群众将超过300万人次。
   在浙江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鲍学军看来,该项目包括设计理念先进、项目设置丰富、管理精密科学、服务周到细致四个方面的特点。建成后可以更好地激励老百姓参与体育锻炼,让更多有天赋的运动苗子在这里健康成长。
   “切实解决群众健身难问题”
    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介绍,在亚运会即将到来之际,开工建设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具体践行,同时也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健身难”问题、促进全民健身生活化的有力举措。
   “杭州亚运会的举办,对全民健身、健康意识等都会起到积极引领作用。省全民健身中心的建成,将加速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也是我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实现全民健身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人群共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